七一社区        注册

大智大勇 奇中取胜——回忆解放战争时期粟裕大将二三事

季清明

2014年02月27日09:1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大智大勇 奇中取胜

1943年至1948年,我有幸在粟裕身边工作5年,经历和见证了苏中、鲁南、孟良崮、济南、淮海和渡江战役等解放战争史上气吞山河的伟大战役。

淮海战役结束后,毛主席兴奋地赞叹道,一锅夹生饭,硬是让你们一口一口地吃下去了,淮海战役粟裕立下第一功。刘伯承对粟裕的评语是,智深勇沉,百战百胜。有古名将风,有古大将风。林彪说,粟裕尽打“神仙仗”。而老搭档陈毅则是这样评论粟裕:“刚创造了一个空前的胜利,就被下一个更大的胜利打破了纪录,空前之后又来个空前,接着还有一个空前。”

每一次战役,粟裕必定要亲临前沿,听不到战斗打响的枪炮声他是绝对不会睡觉的,在战役的布置和实施阶段他总是废寝忘食。这时,也是我们警卫和工作人员最难熬的时刻。他不吃不睡,在地图前,举着马灯,拿着铅笔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他总有看不完的材料和地图,包括地下党的情报,每一份他都会仔细分析和研究。头疼了,就用毛巾把头包裹起来,热气腾腾的饭菜放在他的面前,他似乎根本感觉不到。只有听到电话里传来“我们已经堵住了敌人的退路”“我们已经到达集结地”“战斗结束了”等消息,他似乎才有饥饿和困倦的感觉。

粟裕打仗总是奇中取胜,经常让他的对手晕头转向,惊慌失措,等当了俘虏才如梦初醒!苏中战役中,敌军侵入淮安淮阴后得意忘形,吹嘘“苏北战事已近尾声”。粟裕却指出,撤出两淮绝不是我们军事上的失败,而是对蒋军大规模歼灭战的开始。接着便有了苏中七战七捷,便有了宿北大捷。粟裕轻灵转身,卖个破绽,敌人便一头扎了进去,最后被打得丢盔卸甲,抱头鼠窜。无论是骄横无度,目中无人的敌王牌74师,还是狂妄自大拥有铁甲利器的敌第一快速纵队,顷刻间灰飞烟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相关专题
· 粟裕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