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宗远:将9月3日作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更符合史实

2014年02月28日08: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李宗远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28日电 (吴思瑶)27日下午,全国人大分别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9:40,人民网特邀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李宗远做客人民网,以解读立法设定“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公祭日”为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访谈页面】

李宗远表示,很多老百姓都认为我们的抗日战争纪念日是8月15日,不少观众在8月15日这天走进抗日战争纪念馆来纪念抗战胜利。但是我们在讲解过程中就会告诉他,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日子,而不是我们中华民族抗战胜利纪念日。把9月3日作为抗战胜利纪念日,更符合历史事实。

李宗远介绍说,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但是并没有履行法律上的投降的程序,同时,日本虽然宣布了无条件投降,但是还有局部的战争在发生。中国、美国、苏联等同盟国家,一致确定1945年9月2日在日本在美国密苏里号战舰上面举行投降仪式。当天日本派了两位代表在密苏里战舰上面向同盟国家签订了投降书,一位是日本的外相重光葵,另一位是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他们一位代表日本政府,一位代表日本军方。至此,日本履行完毕投降的所有法律手续。所以,当时的国民政府就将9月3日确定为抗战胜利纪念日。新中国成立之后,政务院和国务院分别在1951年和1999年明确了9月3日为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日。

相关新闻:


李宗远: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是大多数国家的共识

李宗远:确定“纪念日”和“公祭日”利于激发全民爱国精神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

浴血杀敌:中国人民赢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纪实(组图)

抗日战争胜利: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

罪行累累:日军档案里“不许可”公开发表的侵华秘密照片(组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