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初期保卫上海领空的战斗

李维民

2014年03月06日08: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博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50年2月6日,国民党军飞机轰炸上海。7日,陈毅亲临遭到严重破坏的杨树浦发电厂视察、指挥抢修工作

上海解放后,特别是1950年2月6日,国民党空军对上海进行大规模轰炸以后,上海军民在陈毅的领导下,进行了一场保卫上海领空的战斗。在这场斗争中,锻炼了解放军第一批高射炮兵部队,训练和装备了解放军第一个航空兵旅,建立了解放军第一个雷达营、第一个对空监视哨营和第一个探照灯团,夺得了上海及其周围地区的制空权,保护了上海的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陈毅要求把上海的天空保护起来

1951年春,华东军区防空部队兼上海防空部队决定创办《华东防空》报,当时笔者参与了报社的组织筹建工作,并担任编辑组组长。有一天,笔者去上海市人民政府,请华东军区司令员兼上海市市长陈毅题字,陈毅题写了《华东防空》报头,又写了“要以最大的防空努力,把祖国的天空切实保护起来”的题词。陈毅一直非常关心并亲自领导上海的防空作战和部队建设。上海解放后,国民党蒋介石集团曾扬言,要用飞机轰炸,把上海变成一个没有水、没有电的黑暗、瘫痪的城市。陈毅多次召集上海党政军领导开会,部署上海的防空任务。他说:我们解放了上海,只解放了领土,还没有解放领空,上海只能算解放了一半。不掌握制空权,上海是不能生存的。他要求把上海防空部队迅速建设起来,把上海的天空保护起来。

1949年下半年,国民党空军不断侵犯上海,但规模还不是很大。后来,在蒋介石督促下,国民党空军在舟山扩建机场,调集了大批飞机。1950年2月6日中午,国民党军出动B-24、B-25轰炸机和P-51、P-38战斗机共17架,分四批轮番轰炸了上海电力公司、沪南及闸北水电公司等地。当时解放军在上海只有两个组建不久的高射炮团,一个高射机枪排,一个还不能发挥作用的雷达队,设了几个对空监视哨,很难制止国民党军飞机的狂轰滥炸。那天,国民党军飞机在上海投弹60多枚,毁坏房屋千余间,市民伤亡1300余人。上海几个主要发电厂和自来水厂都遭到了严重破坏,上海市的发电量由15万千瓦一下降到4000千瓦。有的高楼电梯悬在半空,市民的马桶无法冲洗,绝大部分工厂被迫停产,上海的经济受到重大损失。台湾当局和美国的报纸、电台以此大做文章,潜伏在上海的国民党特务乘机造谣破坏,上海市民的情绪和社会秩序受到很大影响。

“二六”轰炸后,陈毅立即在市政府召集上海党政军负责同志开会,布置抢修、抢救和各种应急措施,动员全市人民投入反轰炸斗争。陈毅那天在办公室工作了一夜,第二天清晨,又去被炸的杨树浦发电厂视察,与工人一起研究,争取在48小时内恢复部分发电。同时把现有的高射炮调到尚未遭破坏的法商电力公司去作重点保护。


频道精选:

"救火队长"周恩来曾怎样苦撑危局?

揭秘:邓小平临终时刻与身后之事

纪念雷锋:盘点15位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手迹

点击进入专题>>邓小平档案系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