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再话礼贤下士的陈毅

2014年03月07日08: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博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56年10月4日,张闻天、毛泽东、宋庆龄、周恩来、陈毅(从左至右)在中南海颐年堂合影

中共高层中,陈毅一向重视并且善于做统一战线工作,因此,他曾被毛泽东赞誉为“天才的统一战线的执行者”。

出任新中国上海市第一任市长

1949年3月,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后,中央决定由陈毅担任上海市市长。初任上海市市长,陈毅可谓重任在肩。他的工作千头万绪,渡江后战事进展迅速,乃至超过了预定计划,铁路、公路运输跟不上,城市接管干部不够用,士兵入城纪律不够全面和深入,以及残敌的干扰和破坏,等等。然而,陈毅指挥若定,不久便让全世界看到了共产党在大上海演绎出的一幕幕活剧。

1949年5月,陈毅率军开往上海之前,就明确地宣布:解放军的入城纪律是给新区城市人民的见面礼。于是,在后方的苏南丹阳县(今江苏丹阳市),他召开了华东军区直属机关排以上的干部大会。会上,陈毅在讲话中尖锐地批评部队在丹阳表现出的一些违反纪律的事情。他说:“八号下午,我同饶政委到街上散步,走到光明大戏院门口,里面正在演《白毛女》,有几个穿黄军服的同志,没拿票硬要进去,并且有一两个带头,闹得很厉害,老百姓拿着票子反而进去不了。这些人一定是我们直属队的干部,今天可能也到会了。那时逼得我不得不亲自出马干涉,他才走了,如果没有我们去干涉,那天戏院一定要被打烂。大概同志们认为革命成功了,没有革命对象了,所以革到戏院里来了。”

陈毅进而严肃地指出:“目前(在进入上海以前) 的情况:必须提出接收城市、管理城市、改造建设城市问题。提出严格遵守纪律,这是一个大的思想转变。我们打了二十年的游击,对今天革命的胜利虽然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但由此而引起的游击观念,也要改变。我们全体同志应该知道,保护城市,建设城市,十年以后大家就可以享受比较优越的物质生活了。如果我们依然是无政府无纪律,以自由主义、个人主义代替共产主义、集体主义,则我们的建国工作二十年也搞不好。”

他又说:“进入城市一方面要有管理改造城市的革命信心,另一方面要有谨慎小心的态度。上海是个最现代化的城市,是帝国主义反动派的窝巢,是百年来发展起来的各式各样、奇形怪状的复杂的城市,我们没有经验是很难进行工作的。因此除了具有信心以外,必须要有谨慎小心‘临事而惧’的态度,这样才能多考虑问题,否则是低级的幼稚的,就一定会栽筋斗。进入上海是中国革命的最后一个难关,是一个伟大的考验。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世界革命的第三次大胜利(即俄国十月革命、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革命的胜利),上海搞得好不好,全中国全世界都很关心。我们搞得好,世界民主力量就会为我们高呼,庆祝,干杯;搞不好,就会使他们失望。相反地,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看到我们搞得好就会失望,而搞得不好他们就会欢呼,因为他们认为自己还有救。共产党不是没有进过上海、南京等大城市,大革命时代进入过上海、武汉、南京等地,但是又被赶出来了。

这次进去是否还会被人家赶出来呢?现在还不敢大胆地说一个‘不’字,主要是看我们自己。”

为此,陈毅明确宣布了解放军进城之后的纪律:“1.必须强调入城纪律,入城纪律是入城政策的开始,是和市民的见面礼。纪律搞得好,政策就可以搞得好,搞不好就会影响政策的推行。上海人民对我们的希望很大,把我们看成‘圣人’,如果一进去就搞乱了,他们就大失所望,再去挽回影响就要费很大的劲。

2.纪律是两方面的,因为上海很复杂,我们到了上海要越小心越好。对敌人要斗争要严肃,对基本群众朋友要客气,要争取团结,使他们拥护赞成我们。敌人好管,老百姓也好管,就怕我们自己混乱,使敌人有机可乘。

3.入城时要尽量作到部队不进城,全部驻扎郊外,先派接收干部、经过专门训练的武装进城,初步清查接收,分配好房子,然后依次进城。马匹、大车一概不准入城。4.外交问题……5.入城最大的保障就是事先请示,事后报告,反对无纪律无政府状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