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贺龙两救陈仕南

张凭栏

2014年03月10日08: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二救陈仕南

被贺龙救下后,陈仕南被送到军部训练队去抬担架。因受刑过重,身体受到摧残,陈仕南行军都非常困难,更谈不上抬担架了。军部训练队的领导看到陈仕南不能抬担架,就让他到卫生队挑药担子。30多斤重的草药,本来不算什么,但对他这个遍体鳞伤的人来说,一搁到肩上犹如千斤重担。挑夫班的同志们看到了,都非常同情,班长动员大家每人多加一斤,尽量减少陈仕南的负担。

过了一年多,卫生部长贺彪(从洪湖出来也被捆过)为了照顾陈仕南,叫他到卫生部代理司务长。贺彪本想减轻一点陈仕南的痛苦,孰不知这个代理司务长更苦更累。陈仕南累得精疲力竭,实在支撑不住了,无意中说了一些牢骚话。不知被谁告密,诬说他要开小差逃跑,又把他捆起来。

再一次猝然降临的打击,使陈仕南的思想负担很重,越想越伤心,回想自己出来参加革命是为人民谋幸福,求解放,想不到无缘无故被人坑害、挨整、受罚,吃尽了苦头。像这样下去,还有什么出路?所以越想越难过,越想越后悔,一心只往绝处想。

有一天,陈仕南怀着满腔怨愤,去找贺彪,要求放他回家种田,不然干脆把他打死算了,反正他不当反革命,不干有愧于革命的坏事。陈仕南连续向贺彪请求了四五次,也没有回音。陈仕南的事到贵州南腰界时,被贺龙知道了。他把贺彪叫去问明情况,然后让军政部黄新远给他谈话。陈仕南思想仍然不通,坚决要回家。最后,黄新远批准了他的要求,让后勤给他做了一套便衣,给了20块大洋作路费,还让四科科长杜世兴给他开了路条。几个战友为了送别,凑钱买了一只鸡请陈仕南吃,饭后陈仕南就要名正言顺地回家了。

正在这当儿,贺龙听说陈仕南要离开部队,就派了两名警卫员叫他到军部去。

陈仕南一到军部,看到贺龙很威严地站在那里,贺龙既严肃又平静地问:“陈仕南,你为什么要回家?为什么不革命?把你的原因给我说一说。”

此时,陈仕南面对人人爱戴、个个尊敬的贺龙,一肚子委屈话,霎时间像潮水般地涌上心头,眼泪不由自主地扑簌簌滚落下来,哽咽地说不出话。他一边哭泣,一边诉说,在贺龙面前,还有什么可保留、可隐瞒的呢?于是,陈仕南就把自己如何参加农民协会,父亲被反动派活活整死,一家人妻离子散,如何参加红军在战斗中7次负伤,左手残废,被人咬为“改组派”,受到残酷迫害等所有一切的委屈苦衷,全部倒了出来。贺龙默默地听着,低头沉思,一言不发。等陈仕南讲完,他才抬起眼睛,半是疼惜,半是责备地说:“你有这么多苦楚,为什么不早到军部来讲?”

陈仕南说:“我不敢来。”贺龙回答说:“难道军部架机关枪了,为什么不敢来?”

接着,贺龙和蔼地开导他说:“陈仕南啊,我劝你暂时不要回去。你年纪轻轻,不懂世事,别说从贵州到华容路途遥远,就是现在只要一出我们的警戒线,就没有你的活路。人死也要死得有价值,你想过没有?如果你一定要回家,等将来我们打到湖南后再回去,你看怎么样?”

贺龙的这一番话,犹如春风吹过陈仕南的心田,多少日子压在心上的石头落了地。贺龙真心实意的劝导,深深地感动了他:还有什么比这一席体已话更温暖的呢?于是,陈仕南改变了回家的决定,动情地说:“我听贺军长的,现在不回家了。”

贺龙见他回心转意,当即派警卫员把四科科长杜世兴叫来,当面叮咛他,要陈仕南到四科去当副官,并叫杜世兴给他做了一双袜子、一套罩衣、一套衬衣,发一支短枪,这是贺龙第二次救了陈仕南的命。若不是贺龙劝他留下来,他也不会见到革命胜利。这件事陈仕南一直铭刻在心,终生难忘,成为他经常鞭策和鼓励自己的精神动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