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对军队重要题词时代背景

2014年03月17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经习近平主席和军委领导批准,全军和武警部队各级党委(支部)会议室统一悬挂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重要题词指示。总政治部近日下发通知,对部队搞好悬挂布置工作提出要求。

毛泽东同志的题词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邓小平同志的题词是:“为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而奋斗。”江泽民同志的题词是:“政治合格 军事过硬 作风优良 纪律严明 保障有力”。胡锦涛同志的重要指示是:“忠诚于党 热爱人民 报效国家 献身使命 崇尚荣誉”。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指示是:“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

——毛泽东 (一九三八年三月五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印制

毛泽东同志为抗大制定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教育方针。

抗大的学员来自五湖四海,每个人的思想基础和觉悟程度有很大差别。作为“革命熔炉”的抗大,它的首要任务就在于教育人、改造人,转变学生的思想,提高他们的军政素质。为此,毛泽东同志提出抗大的教育方针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并强调“青年应该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同时,他还针对知识青年和工农干部的不同特点,提出了“工农干部知识化,知识分子工农化”的口号,特别对知识青年提出了与工农结合、进行思想改造的任务。所有这些,都指明了抗大教育工作的方向。

抗大每一期的教育内容,虽然根据当时的中心任务和学员成分的不同而有所变化,但基本的政治教育内容,诸如哲学、社会发展史、政治经济学、中国革命问题等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课程,以及形势、任务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则是不变的。通过教育,使广大师生逐步树立起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抗大的政治教育为什么那样卓有成效?重要的一条就是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抗大学习法》明确指出:“我们的学习目的与资产阶级相反,我们不把学习看作‘镀金’、‘镀银’,装装门面的事,而是为了提高每个革命青年的政治觉悟与理论水平,使每个革命者能更好地献身于民族解放与阶级解放的伟大事业。”由于学习目的明确,大家自觉的联系思想,联系实际,改造世界观,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分析形势,处理问题。【详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