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铁道游击队首任大队长洪振海的传奇故事

2014年03月20日15:3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铁道游击队首任大队长洪振海的传奇故事

威名远扬千里铁道线上

铁道游击队的一系列行动,引起了日军的高度警觉。日军还专门训练出一支针对铁道游击队的“高岗特种作战小队”,寻机与铁道游击队决战。洪振海组成3个战斗小组分头袭击敌人,仅用10多分钟便将特务头子高岗击毙,缴获长、短枪30余支,机枪2挺。

解放微山岛,是洪振海指挥的又一个漂亮仗。在我运河支队一大队和微湖大队的配合下,仅用了很短时间就胜利结束战斗,一举全歼守岛伪军,毙伤伪军副团长以下200余人,缴获步枪200余支,机枪4挺,手炮2门和其他战利品。

1941年11月,我鲁南军区被服厂遭到敌人的破坏,铁道游击队接到了向敌人夺取布匹、解决部队冬装的任务。根据情报得知,11月26日,一趟开往上海的票车装有敌人的布匹。洪振海立即进行部署,率领铁道游击队潜伏在预定地点。深夜11点,当列车开到沙沟时,他们神不知鬼不觉地将列车挂钩摘下,成功截下了装布的两节车厢。洪振海料定敌人会来报复,便指挥队员埋铁在铁路两旁伺机伏击。就在布匹运走时,敌人的巡逻队乘车赶到,与洪振海停放在车道上的装布匹的空车厢相撞脱轨,当场被撞死30多人。

壮烈殉国,英名永耀

1941年12月初的一天深夜,临城的日伪1000多人,分两路突然包围了铁道游击队的驻地——黄埠庄村。洪振海一面指挥队员们突围,一面向蜂拥而上的敌人射击。洪振海掩护队员们突出重围后,便飞身跃到村头的一堵土墙边,不幸被敌人发现,中弹牺牲,时年32岁。洪振海壮烈牺牲后,其灵柩被战友们护送到他的家乡——大北塘村,葬于村之西侧。

此时,中共鲁南铁道游击大队党支部已通过了洪振海的入党申请。洪振海牺牲后,鲁南军区政治部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关于洪振海牺牲时间,许多资料写为“1942年4月”,新华社2005年9月14日电讯稿和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候选人事迹》中关于洪振海的介绍则为“1941年12月”,与笔者采访时间相一致,今采用后者。(王贞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