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珍贵史料见证重庆抗战岁月

美国国会图书馆典藏的部分中国抗战图片

王志昆 张晓耿

2014年03月24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近年来,重庆图书馆参与“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研究和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海外资料搜集工作,陆续从台湾、英国、美国购买到珍贵的档案史料。其中,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美国国会图书馆、美国国家档案馆、美国罗斯福总统图书馆等收集到数以千计有关中国抗日战争的图片,绝大多数为世人罕见。这里,我们从收集到的美国国会图书馆典藏图片中,选登一小部分,以飨读者。

1943年-1944年间,中国各界人士为响应中国国民外交协会向罗斯福总统和美国人民致敬的倡议,以集体或个人的名义,向罗斯福总统和美国人民写信、发电报等,表达中国人民的感激之情。重庆图书馆在美国国会图书馆发现并收集了《中国人民对美国致敬书》等10册约2000件,《致敬手册》、《致敬书画卷轴》及抗战文物约50件。图为国民党元老戴季陶(别名传贤)亲笔所写的《美国参战三周年纪念向美国人民致敬书》。

安徽萃文中学创办于1909年,当时名为萃文书院。抗日战争时期,萃文中学迁至重庆,称作萃文中学渝校,地址在与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器口隔江相望的石子山。图为萃文中学师生集体签名向美国人民致敬。

抗战初期,中国空军损失惨重,几近全军覆没。除苏联向中国提供军事援助外,美国空军也伸出了援手。太平洋战争爆发前,美国援华“飞虎队”协同中国空军对日作战。太平洋战争爆发后,随着1942年1月《联合国宣言》的发表,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正式建立,美国由此开始大规模援华。本组图片为当时中国国民绘制的美国援华空军和宣传画,反映了那段史实。

抗日战争时期,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也对祖国的抗战进行了大量的声援,除捐款献金外,他们还组织青年战时服务团和各种工作团,与祖国人民并肩战斗,不少华侨青年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本文作者王志昆系重庆图书馆研究馆员、张晓耿系重庆市南岸区图书馆馆长。本文图片由美国国会图书馆宋玉武博士提供、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拍摄) 


频道精选:

毛泽东编印的第一本毛泽东诗词集:《风尘集》

彭德怀机要参谋回忆:毛岸英极少提及自己的父亲

毛新宇委员:爱哲学书 经常给孩子讲太爷爷的故事(图)

马海德之子周幼马:为抗战时期延安国际友人建立纪念碑

周希汉:曾毙擒61名国民党将军 身经百战全身无一枪伤弹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