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下令组建西路军真实用意:打通苏联援助道路

2014年03月25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党史频道转载了《新疆党史》的文章“毛泽东与新疆人民心连心”。文中指出,毛泽东主持中央军委组建西路军,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征战河西走廊,打通通往苏联的道路,接受苏联援助。摘编如下。

中国共产党早在成立初期,就已经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新疆。19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就讨论了新疆问题。(《中共新疆地方史》新疆人民出版社1999年6月版,第14页。)1928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关于民族问题的决议》再次提到了新疆问题。由于中国共产党那时尚不具备直接派人到新疆进行革命活动的条件,只能由世界共产党的总部——共产国际从苏联派人到新疆进行活动。(《中共新疆地方史》新疆人民出版社1999年6月版,第5页。)但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关注着新疆。1934年1月,毛泽东在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报告中提到了新疆主要少数民族维吾尔族,指出:“他们受着帝国主义和中国历来封建皇帝与封建军阀对少数民族的统治与掠夺。”(《张闻天选集》,人民出版社1990年版,第159页。)这充分显示了毛泽东对新疆和新疆少数民族政治社会地位的关心。

1936年,在毛泽东主持下,中央军委组建西路军,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征战河西走廊,打通通往苏联的道路,接受苏联援助。1937年初,西路军在河西走廊浴血苦战后失败,中央军委电报指示西路军左支队:“团结一致,保存力量。你们可以向新疆去,已电彼设法援接。”(《中共新疆地方史》新疆人民出版社1999年6月版,第35页。)4月初,陈云为我党驻新疆代表,由苏联进入新疆,建立我党和新疆地方当局的统一战线,并迎接400多名西路军左支队官兵进入新疆,学习休整。

全国抗战爆发后,新疆在全国抗战中大后方的战略地位得到凸显,加上当时新疆事实上已成为中共与共产国际和苏联沟通的重要通道,毛泽东更加关注新疆。为巩固和加强我党与新疆边防督办盛世才的统一战线,应盛世才之邀,中央决定派干部到新疆工作。毛泽东对这项工作不仅非常支持,而且做了很多具体指示,有些措施,就是由他提出的。1938年2月,张闻天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说:“同意毛泽东同志的意见,要大量发展党员。新党员要送一批到新疆去。”(《张闻天选集》,人民出版社1990年版,第159页。)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尽管延安本身干部也非常缺乏,但是先后被派到新疆工作的共产党员多达100余人,这其中就包括毛泽东的弟弟毛泽民。


频道精选:

毛泽东编印的第一本毛泽东诗词集:《风尘集》

彭德怀机要参谋回忆:毛岸英极少提及自己的父亲

毛新宇委员:爱哲学书 经常给孩子讲太爷爷的故事(图)

马海德之子周幼马:为抗战时期延安国际友人建立纪念碑

周希汉:曾毙擒61名国民党将军 身经百战全身无一枪伤弹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