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倡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浙江)徐忠友

2014年03月25日11: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41年11月21日,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上讲话,这次会议通过了“精兵简政”决议。

说到批评与自我批评,毛泽东是这方面的倡导者,在他参加革命半个多世纪间,留下了许多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正确对待群众批评的感人往事。

在李鼎铭等实行“精兵简政”提案上作重要批语

1944 年9 月8 日,毛泽东在为中央警卫团战士张思德烈士举行追悼会上的讲话中,特别讲了一段与批评有关的话:“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精兵简政’这一条意见,就是党外人士李鼎铭先生提出来的;他提得好,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采用了。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

毛泽东为什么要讲这段话,李鼎铭又是何许人也?李鼎铭,是陕西米脂人。1913 年,在任米脂县东区区长期间,利用临水寺庙宇开办米脂县第一所国民小学,并兼任校长。1916 年受聘于陕北联合县立榆林中学,担任国文、数学教员。1918 年返乡行医,期间和当地群众在桃镇创办国民高等小学,并担任校长。1923 年,担任榆林道尹公署顾问、科长等职。1941 年上半年,陕甘宁边区为了加强根据地民主政权的建设,实行“三三制”,开展普选运动,李鼎铭代表开明绅士被选为米脂县参议会议长,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参议员、副议长。

同年11月6日陕甘宁边区参议会二届一次会议开幕,李鼎铭聆听毛泽东在开幕式上的演说中批评一部分共产党员,不善于同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还存在一种狭隘的关门主义或宗派主义的作风。毛泽东特别强调:“共产党员必须倾听党外人士的意见,给别人以说话的机会。别人说得对的,我们应该欢迎,并要跟别人的长处学习;别人说得不对,也应该让别人说完,然后慢慢加以解释。共产党员决不可以自以为是,盛气凌人,以为自己是什么都好,别人是什么都不好;决不可以把自己关在小房子里,自吹自擂,称王称霸。”

李鼎铭听后非常感动,会议期间就联络姬伯雄等11 名参议员,提出了《政府应彻底计划经济,实行精兵简政主义,避免入不敷出、经济紊乱之现象案》。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十分重视这一提案。毛泽东将提案的内容逐字逐句地抄在笔记本上,同时还加了一段批语:“这个办法很好,恰恰是改进我们的机关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对症药。”

在毛泽东的重视下,经过陕甘宁边区议员们的充分讨论,最后通过了《关于开展“精兵简政”的决议》。经毛泽东提议,在11 月15 日参议会选举边区政府组成人员的会议上,李鼎铭当选为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

随后,在党中央和毛泽东的亲自领导下,陕甘宁边区先后开展了三次“精兵简政”。在改变机关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切实减轻人民负担,减少消费支出,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和工作效率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精兵简政”政策不但在陕甘宁边区实行,还推广到敌后各个抗日根据地,对战胜困难,提高工作效率起了积极作用。针对当时陕甘宁边区几乎没有衣穿、没有油吃、没有纸、没有菜、战士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在冬天没有被盖的困难,根据毛泽东的意见,中共中央作出了《关于开展大生产运动的指示》,朱德等亲赴南泥湾勘察调查,决定在此屯垦自给。1941 年春,八路军第一二○师三五九旅在旅长兼政委王震的率领下,奉命开进南泥湾,披荆斩棘,开荒种地,风餐露宿,战胜重重困难,创造了大量的物质财富。将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变成了“平川稻谷香,肥鸭遍池塘,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

1943年11月,李鼎铭在陕甘宁边区召开的劳动英雄代表大会闭幕式讲话中满腔热情地赞扬八路军说:“这样的军队,我是没有见过的。所以我们要尽心尽力地拥护军队。”1944年,看到边区部队在生产节约上取得巨大的成绩时更是兴奋地说:“几千年来,国家养的兵,都是穿老百姓吃老百姓的,惟独我们八路军,除了打仗以外,还进行生产,自给自足,并帮助人民春耕夏耘秋收。这是天下少有的。”

同年12 月,在陕甘宁边区二届二次参议会上,李鼎铭作了关于《文教工作的方向》的专题发言,对边区消灭文盲、培养知识分子、普及卫生常识等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改进意见,也被陕甘宁边区政府采纳。

李鼎铭一次次向中共中央和陕甘宁边区政府提意见和建议,有时甚至是对有些不良现象提出了批评,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陕甘宁边区政府不仅虚心接受了他的正确意见和建议,还与他建立了个人深厚友谊,而且在平时很尊重和关心他。1941 年春节前,李鼎铭回故里探亲搬家。毛泽东闻讯后特派出那辆“福特牌”高级轿车送他回家过年。当时在陕甘宁边区,能享受这等殊荣的也只有李鼎铭一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