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建国后的刘伯承:执意辞去军政职务 创办军事学院

2014年04月01日08: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党史频道转载了《人民政协报》的文章“刘伯承的学习和教授”。文中记录了全国解放后,刘伯承辞官办学的经过。摘编如下。

刘伯承为我党我军发现、培养了大批军事人才。早在1932年,他就在中央苏区任中国工农红军学校校长兼政治委员;长征途中,他在任中央红军总参谋长期间,先后担任过红二方面军和四方面军的红大校长;到陕北后,在繁忙的战争指挥中,他兼任中央红军大学副校长。其间,他主持编写和翻译了大量军事著作,不但为红军培养了大批指挥人才,而且编写了红军最初使用的条令和教程,《现在游击队要解答的问题》、《到敌人后方开展游击战争的几个教训》等军事著作。解放战争中,刘伯承率领大军转战南北,在担任第二野战军司令员的同时兼任二野军政大学校长兼政委。在指挥战争之余,他还亲自任教,以一个教官的身份出现在学员面前。全国解放以后,刘伯承便辞去军政职务,创办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他担任第一任院长,后任院长兼政委。

刘伯承始终认为,要建设一支现代化的军队,最难的是干部的培养,而培养干部最难的又是高级干部的培养。1951年,南京军事学院开学后,学员来自全军各个部队,有着丰富的作战经验。但是不少人不习惯兵种协同作战。刘伯承针对我军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需要和学员思想状况,生动地提出了“学会弹钢琴”的口号。他对学员们说:我们已经进入机器时代,部队机械化程度天天在提高,指挥战斗如同使用机器,一颗螺丝钉出了毛病,就会影响全体。为此刘伯承还打过这样一个比方:“我们四川过去两个人抬轿子,在垂杨柳下过,前面必须招呼‘照高’,后面则答‘弯腰’。这就是前后两人取得一致协同动作的简单章程。两人如此,大军更应如此。”

相关阅读:

刘伯承和新中国军事院校

刘伯承元帅两次受命在南京

刘蒙:刘伯承亲临一线的习惯赢得神头岭战役的胜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