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长淮千里慰英烈

——纪念彭雪枫将军殉国七十周年

张 劲 吴怀平 

2014年04月03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长淮千里慰英烈

  泽被长淮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彭雪枫任新四军第4师师长兼政治委员、淮北军区司令员。1941年5月,彭雪枫率领部队,撤离豫皖苏边区,越过津浦路,进入皖东北地区。在泗县这片热土上,留下了他深深的足迹。他领导根据地军民进行艰苦斗争,先后取得1942年冬季淮北33天反“扫荡”和1943年3月山子头战役的胜利。这期间他亲自编写《游击战术》、《战略战术讲授提纲》等教材,经常到抗日军政大学第4分校给学员们授课,并创建了骑兵团、拂晓剧团和《拂晓报》。

  1942年夏天,淮北平原一片金黄,老百姓盼望着有个好收成。一天,彭雪枫的骑兵团得到消息,泗县屏山、黑塔据点里的300多名日伪军正在村中抢粮。骑兵团第3大队立即迂回过去切断敌人的退路,第1大队向日伪军直扑过去,抢占村子,将敌人逼进开阔地进行围歼。只见他们催马飞驰,舞刀猛劈,很快冲乱了敌人的队形,然后奋勇地砍杀起来。不到半小时,开阔地里的日伪军大多被消灭了,剩下的只好乖乖地举手投降,粮食又回到了群众手中。

  1942年冬,淮北苏皖边区周围之敌,由徐州、睢宁、泗县、盱眙、固镇各据点,五路向四师分进合击,总兵力近万人。并以飞机、汽艇相配合,企图一举歼灭四师主力,以求彻底控制整个边区。彭雪枫召开会议,分析敌情,认为新四军应该“避其精锐,击其惰归”,确定了反“扫荡”战役的方针和步骤。在战斗中,跳出包围圈的第四师主力部队,寻找日伪军的薄弱点,连续发动猛烈攻击,不断给日伪军以沉重打击。在津浦线上,连克小蚌埠、新马桥车站,全歼守敌;突袭泗县城东北,全歼日军守备队。新四军还发动政治攻势,到处散发传单。豫皖苏边区军民武装动员,动用游击战术与强大之敌周旋,浴血奋战,不眠不休,持续33天之久,终将敌人进攻击破,迫其狼狈败逃,获得反“扫荡”战役的伟大胜利。

  彭雪枫对泗县的一山一水、一村一镇都非常熟悉。他在给妻子林颖的一封信里,绘声绘色地描述了在泗县北部的一次侦察经历:“林颖同志,我于七号出发赴泗北侦察地形,本日午后返半城,前后计六天,经新行圩子、朱湖、川城到泗城东北二十五里之马厂集。集之四围为朱山峰山马鞍诸山。自离开山西以后,已经六年没有登过那样高的山了,在‘向上爬’的途中,不禁思念着‘江西’。第二天继续北进直到距前次攻打的张楼七里的四山子,继经大杨围子、归仁集、金锁镇、曹家庙、莫唐圩、界头集而返半城。自晨至晚,鞍马劳顿,秋风吹,秋阳晒,面色红而黑了,身体心情也结实得多了。差不多全在伪区和边区,随时准备着战斗。和我们同时到达四山子的十团的侦察排就与伪军打了一仗,枪声传入我们的耳鼓,大家为之更加精神!军人们都是冒险家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