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揭秘:四届人大会议为何屡次延期

2014年04月10日14: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党史文苑》发表文章《四届人大会议为何屡次延期》。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历史上,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为四届人大)是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筹备时间最长的一次代表大会。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是1964年12月21日至1965年1月4日召开的,根据1954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为四年(1975年后宪法将任期改为五年)。四届人大本来应在1968年底或1969年初召开。但是,那时正值“文化大革命”期间,党和国家的正常工作秩序被严重打乱,使得当时不可能把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从1969年中共九大之后,四届人大的筹备几经波折,实属来之不易。摘编如下。

庐山会议后,除对陈伯达的批评外,林彪集团的主要成员黄永胜、吴法宪、叶群、李作鹏、邱会作等人也被毛泽东批评。同时,毛泽东还采取了“甩石头”“掺沙子”等做法,改组北京军区等措施,开展“批陈整风”运动,以制衡日益膨胀的林彪集团势力。

1970年11月16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传达陈伯达反党问题的指示》。《指示》发出后,全党开展了“批陈整风”运动。1971年4月15日至29日,根据毛主席的指示,中央召开了“批陈整风”汇报会。会议结束后,国内度过了一段相对“平静”的日子。

8月12日,周恩来请示毛泽东关于四届人大召开的时间,毛泽东提出可以在国庆节后。当天晚上,周恩来立刻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一致同意会期安排在国庆节后,并拟定由张春桥、纪登奎、李德生组成筹备小组,着手各项筹备工作。

8月14日,毛泽东再次乘专列离京南下,到中南、华东等省市巡视。经过近一年开展的“批陈整风”运动,毛泽东从大量的事实以及种种迹象中,对庐山会议那场风波背后的真相看得越来越清楚了。他决定去南方一些地区边调查、边“吹风”,把话说得比过去更明白,以此统一各地党政军领导干部的思想。

从8月中旬到9月中旬的20多天里,毛泽东先后抵达武汉、长沙、南昌、杭州、上海等地,同当地主要领导人谈话。他每到一处,都谈到了党内路线斗争的历史,谈了庐山会议的问题。许多话都讲得很坦率,也很尖锐。

9月5日、6日,在北戴河的林彪、叶群先后得到周宇驰、黄永胜的密报,获悉有人透露的毛泽东南巡谈话的主要内容。觉得自己“末日”即将来临的林彪一伙终于作出疯狂的决定:要将毛泽东杀害于巡视途中,发动武装政变。9月7日,林立果向“联合舰队”下达了“一级战备”的指令。8日,林彪亲笔写下行动手令:“盼照立果、宇驰同志传达的命令办。”林立果、周宇驰二人多次召集“联合舰队”成员密谋杀害毛泽东的具体方案。

对林彪、林立果等秘密策划的狠毒计划,毛泽东此时虽一无所知,但政治经验极其丰富的他对身边的许多可疑迹象已有警觉。9月10日下午,毛泽东下令专列从杭州开往上海。在上海只停留了一晚,而且没有下车。第二天上午,他在车上会见许世友、王洪文。王维国想一起上车,被警卫人员拦住。中午,毛泽东突然说:“我们走,不同他们打招呼。谁也别通知,马上开车。”专列随即离沪北上,一路不停留,经过南京、蚌埠、徐州、济南、天津各站,在12日午后抵达北京丰台车站。

毛泽东安全返回北京,使林立果等在途中谋害毛泽东的计划落空,完全打乱了林彪一伙的部署。9月11日晚,王维国从上海打电话给林立果、周宇驰,告诉他们毛泽东离沪北上的消息。林立果闻讯后绝望地说:“全完了!……没完成首长交给的重托,首长把生命交给了我,用什么向首长交待!”林彪、叶群、林立果又紧急策划南逃广州,企图另立中央,分裂国家,宣称“如果要动武,就联合苏联,实行南北夹击”。

当时,中央仍在按原定工作部署,积极筹备四届人大的召开。从9月6日起,周恩来每天都在人民大会堂里主持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草稿。10日,在对报告稿又作了一次修改后,周恩来致信毛泽东,告诉他:已写出初稿,拟从11日起,由政治局确定几名成员以10天时间改好送审。信中还就国庆节前召开九届三中全会、补选几名中央委员等事作了请示。毛泽东阅后批道:“都同意。还要补选常委。”显然,毛泽东对中央的人事调整已有所考虑。

9月12日晚,周恩来照常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主持讨论将在四届人大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稿。22时许,他接到在北戴河的中央警卫部队负责人的电话,说林立衡感到情况异常,通过警卫部队向中央报告了在北戴河的林彪等的动向。周恩来立即下令追查已停在山海关机场的那架“三叉戟”飞机的情况。林彪一伙得知周恩来紧紧追查飞机情况的消息后,感到阴谋已经败露,南逃广州的计划也难以实现,决计向北逃往国外。

9月13日凌晨1时50分,林彪一伙搭乘的飞机飞出国境,进入蒙古人民共和国。他们的叛国面目终于彻底暴露。林彪叛逃事件和他们策动的政变计划被称为“九一三事件”。“九一三事件”是“文化大革命”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九一三事件”发生后,为了避免突然引起国内太大震动,中共中央没有立刻公开宣布这件事,暂时将《关于林彪叛国出逃的通知》于9月18日传达到党内高级干部。28日,扩大传达范围到地、师一级。

国庆过后,毛泽东和中共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调整党政军领导机构;深入揭发林彪一伙的阴谋和罪行,清查与之有牵连的人和事;有步骤地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公布并说明林彪事件真相,保持国内局势、特别是军队的稳定。原计划国庆节后召开四届人大的各项筹备工作自然延迟下来。


频道精选:

毛泽东评《水浒传》: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

陈云李先念等1983年谈西路军问题:对马家军估计不足

彭德怀曾在1959年庐山会议上7次发言反映问题

“佛光将军”张国华:率部出征痛失爱女

卖国巨奸周佛海的最后38天:无法保外就医 瘦死狱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