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佛光将军”张国华:率部出征痛失爱女

2014年04月09日08: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党史文汇》发表文章《雪域名将张国华》。文中记述了张国华将军率部出征却痛失爱女的经历。摘编如下。

被毛泽东称之为“小井冈”的张国华中将,是刘伯承、邓小平麾下的二野虎将。他1914年生于江西永新,1928年跟随毛泽东参加井冈山斗争。随后在他44年的革命生涯中,有17年是在西藏度过的:从1950年率部进军西藏,直至1967年调任四川省委第一书记,成都军区第一政治委员。他为西藏的解放和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人称“佛光将军”。

1949年11月23日,开国大典不久,成都战役还在进行,毛泽东就十分关注那片积雪的高原,他致电彭德怀:“解决西藏问题不出兵是不可能的,出兵不只西北一路,还要有西南一路。故西南局到川康平定之后,即应着手经营西藏。”1950年1月2日,正在苏联访问的毛泽东又从莫斯科致电中央、德怀并转告小平、伯承、贺龙:“西藏人口虽然不多,但国际地位极其重要”,“由青海及新疆向西藏进军,现有很大困难,则向西藏进军及经营西藏的任务应确定由西南局担负。”这封信是附有四个“A”的紧急电报形式传到北京的。

根据毛泽东指示,当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迅速致电西南局,“以西南局和第二野战军为主,在西北局和第一野战军配合下,于4月向西藏进军”,并指出,西南局应立即抓紧布置,派出部队迅速占领康定,以康定为基地,筹划入藏事宜。进藏兵力需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1个充足军或4个师左右。

邓小平、刘伯承接到毛泽东和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电报后,于1月6日在驻地重庆曾家岩召集各兵团领导人会议,传达毛泽东和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关于进军西藏的重要指示,商讨选将问题。刘邓反复思量,不约而同想起了第十八军军长张国华。张国华自井冈山投身革命后,参加过中央苏区的历次反“围剿”作战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中,历任一一五师独立旅第二团政委、一一五师第三四三旅黄河支队政委、一一五师教导第四旅政委兼鲁西军区湖西军分区政委、冀鲁豫军区(司令员杨勇)第四军分区政委兼地委书记。日本投降后,调任晋鲁豫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委邓小平)第一纵队副政委、第七纵队副政委、豫皖苏军区司令员、第二野战军第五兵团第十八军军长。从林聂身边到刘邓手下,张国华始终能征善战,是军政兼优的干才,有“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本领。

名单报上去后,远在莫斯科的毛泽东一看,便大笔一挥:同意。

1月7日,张国华前往川南担任主任的途中,突然接到刘伯承、邓小平、贺龙(西南军区司令员)联名签署的命令,要他迅速赶赴重庆,接受新的任务。

军令如山,张国华只得半路返回,与政委谭冠三赶至重庆。在西南局会议室里,刘伯承向张国华、谭冠三传达了党中央、毛泽东关于进军西藏的战略决策后,邓小平语重心长地对张国华、谭冠三指出:“坚决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对于我们进军西藏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到西藏去,就是靠政策走路,靠政策吃饭。政策就是生命。必须紧密联系群众,依靠群众。要用正确的政策去扫除中外反动派的妖言迷雾,去消除历史上造成的民族隔阂和成见,把康藏广大僧俗人民和爱国人士团结到反帝爱国的大旗下来。”

张国华、谭冠三随即马不停蹄地赶回乐山,当即召开了团以上干部会议,传达毛泽东主席和邓小平、刘伯承的指示。张国华语气铿锵地说:“进军西藏,解放水深火热中的西藏农奴,完成祖国大陆的统一,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全军上下,必须从政治动员、物资准备等各个方面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必须迅速动员起来,开展‘生活高原化、康藏化’的大练兵运动,以实际行动坚决完成中共中央和毛主席交给我们的这一光荣使命。”

就在张国华准备召开会议的当天早晨,突然接到秘书打来的电话:“难难病了,高烧不退,您是否回去看一看?”难难是张国华夫妇的第一个孩子。一听孩子病了,他不觉怔了一下:“什么病?”秘书报告:“可能是肺炎,又咳又喘。”张国华说:“今天我要开会,就请你去医院帮我照看一下。”会议进行当中,张国华的警卫员又慌慌张张跑了进来,对张国华说:“难难病情十分严重,夫人、医生请您马上去医院。”张国华火了:“3万多人马上要进藏,百事都得有个轻重,今天这个会,我当军长的能离开吗?”晚上,张国华才抽空驱车赶往医院,他想告诉难难,爸爸要带他去西藏看火焰山,找孙悟空。可当他走到病床前时惊呆了,难难已经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频道精选:

揭秘:1972年周恩来送《鲁迅全集》给尼克松曾几经波折

延安情报界“奇才”陈泊:预先洞悉军统刺杀毛泽东阴谋

建国后的刘伯承:执意辞去军政职务 创办军事学院

“变节书记”向忠发:被捕后立即叛变 终被蒋介石枪决

实录:石仲泉、潘平谈“贾春英、潘涛革命伉俪的传奇人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