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变节书记”向忠发:被捕后立即叛变 终被蒋介石枪决

2014年04月02日08: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向忠发

在中共历史上曾经有这样一位领导人:他热衷权力,却缺乏领导才能;他成为革命的掌舵人,却把握不了正确的航向;他掌舵3年,却没有丝毫自己的政治主张;他不幸被俘,却毫不犹豫地出卖了曾和他生死与共的革命同志。他就是被周恩来称作“节操还不如个妓女”的中共第三位总书记---向忠发。

关于向忠发的被捕,大致情况都了解,但很多细节不是很清楚。根据新编《王明年谱》的记录,向忠发被捕是由他家的女工小娘姨向敌人提供的线索。他被捕后,中共中央曾决定立即送五万元银行存折给杨度,让他去找杜月笙设法营救。但是两小时后,杨度就把五万元存折退回来了,说杜月笙也没办法,因为捕向的人是南京直接派来的。向忠发被捕后立即叛变,把周恩来、王明和博古住的地方都告诉了敌人,并带敌人去捉人。幸而他们都搬了家,未遭逮捕。不料他还记得中央材料科的地方,结果,该科工作人员张月霞同志及其丈夫(可能还有个小孩)被捉去了。但是,由于蒋介石觉得他利用价值不大,很快就把他枪决了。(综合《北京日报》、《世纪风采》等资料整理)


频道精选:

揭秘:毛泽东曾要求保卫部门释放“咒骂”他的农民

延安情报界“奇才”陈泊:预先洞悉军统刺杀毛泽东阴谋

建国后的刘伯承:执意辞去军政职务 创办军事学院

实录:石仲泉、潘平谈“贾春英、潘涛革命伉俪的传奇人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