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罗荣桓元帅之子:“父亲告诫我们不能做八旗子弟”

2014年04月12日09:39   来源:网上车市

原标题:罗荣桓元帅之子罗东进来汉谈家风:“父亲告诫我们不能做八旗子弟”

  “我是沂蒙老乡一口口喂大的”

  “我们这样一个家庭,大家都很感兴趣,说你们是不是贵族学校出来的?也有人问你们上的什么幼儿园啊?他们不了解那个年代。”罗老说:“我是吃百家饭,穿百家衣,在老乡家里长大的。”

  罗老出生于1939年2月,八路军115师东进山东前夕,“东进”之名由此而来。他不到一岁时就随115师由挑夫从山西挑到山东。到了山东以后,由于环境紧张,就寄养在老乡家里。直到他5岁时,才把他接回来。

  沂蒙山区的条件异常艰苦,粮食只有粗粝的糁子面煎饼,小孩子没法吃,老乡就先放在嘴里嚼,嚼细了再把罗东进抱在身上,嘴对嘴地喂。“放现在可能有人说不卫生,可他们哪知道,那时候老乡哪怕有一口吃的,就要先留给八路军的孩子。”

  “从小父母对我们说的最多的,就是‘你们不能忘了老百姓,是他们一口一口把你喂大’。”罗老说。

  不能做“八旗子弟”

  罗老回忆说,小时候他很淘气,有一次戴了个防毒面具跑到外面,把村里的孩子们吓得直哭。罗荣桓元帅知道后,严厉地指责他:“你怎么忘本呢?你怎么能去吓唬抚养你的大爷大娘的孩子?你违反了群众纪律!”言罢,关了他一天禁闭。那年他才3岁。

  后来,他随父母进京,当时北京城里尚有不少遗老遗少,终日无所事事,以遛鸟、喝茶为乐。父母便经常告诫罗东进兄妹:“你们以后,千万不能成为八旗子弟。”这句话,不但元帅夫妇经常说,邓颖超也曾这样教诲军中子女,它深深地扎根在罗东进心里。

  现在,“不能做八旗子弟”这句话,罗老拿来教育子女。他笑称和下一代之间“沟通不容易”,但从他们小时候,到进了部队,再到出来搞生产经营,他都时时刻刻提醒他们,“不要忘了老一辈的传统,自己赚了点儿钱,要为社会、为人民做点事情。”

  在昨天的报告中,罗东进说,开国元勋们是依靠群众创立政权,党的十八大以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施以重典,打出重拳,颁布了八项规定,扎紧了制度笼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非常必要。就像父亲常常告诫他一样,“我们不能忘了本”。(文/记者刘兆阳 图/记者何晓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