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中国第一任统战部长李维汉(下)

叶学贤

2014年04月16日10: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和平解放西藏十七条协议签订的首席代表

1951年4月,李维汉受命为中央人民政府首席全权代表,负责同西藏地方政府的代表商谈和平解放西藏问题。

从4月29日开始第一轮谈判到5月23日协议签订,在长达25天的时间里,经过多轮谈判。有时会就某个问题,进行多次反复协商;有时一些关键性的问题,西藏和谈代表还需发电报请示亚东噶厦和十四世达赖。由于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双方分歧大,各守谈判底线,最有争议的谈判内容,也就是在谈判中的主要问题上发生过激烈争论,曾两度使谈判濒临破裂边缘。

4月29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事宜的谈判,在御河桥北京军管会交际厅举行。中央人民政府首席代表李维汉主持了首轮谈判,他说:“我们是一家人,家里的事情,大家商量着把事情办好”,并建议大家学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和西南军区颁布的“十条公约”。

第一次谈判未涉及实质性问题,双方代表仅就谈判程序、步骤等问题进行了协商,具体问题以后谈,还听取了阿沛等代表的意见。因“五一”国际劳动节临近,李维汉提出休息两天,会上研究了请阿沛等出席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五一”纪念活动、上主席台等问题,确定了参加天安门观礼的代表名单。第一次会谈后,西藏代表在一起,对十条公约进行认真研究,最后,决定请示噶厦作为谈判的基础。

五一国际劳动节,北京举行了盛大纪念活动。毛泽东与全国各族人民共庆节日。毛泽东此时此刻惦记着正在北京参加谈判的西藏代表,在天安门城楼上接见了阿沛,毛泽东握着阿沛的手说:“谢谢你,你们长途跋涉到这里,辛苦了,好好休息,你们来了好。”

5月2日下午,进行第二轮谈判,主要议题商谈人民解放军进驻西藏的问题。这是谈判的焦点问题,也是整个谈判的基石。双方首席代表阐述了各自的立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锋。中央人民政府的代表耐心细致地向西藏代表介绍解放军的宗旨和优良作风,并拿出清代历史文献,证明中央有权派军队入藏,而且早有先例。

李维汉在发言中,概括地阐述了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历史上长期形成的,中央政权对西藏的主权管辖没有发生过变化。近百年来由于帝国主义侵略和挑拨,西藏地方政府同中央政权之间的关系有所疏远。即使这样,并没有改变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一根本事实,为保卫祖国安全防止帝国主义侵略,人民解放军必须进驻西藏。

阿沛在发言中提出,西藏地方政府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这一点已经没有问题,不赞成解放军进驻西藏,并没有不承认西藏属于中国的意思,而是有两点重要理由:一是西藏地大人少,物产贫乏,进去大批解放军,在粮食供应等许多方面有很大困难,会加重人民的负担;二是西藏的东部和北部都同内地连接在一起,只有西部和南部与印度、尼泊尔等外国为邻,万一边境上发生外国侵扰等情况,再请解放军进去抵御;同时还可以把藏军扩充改编成解放军的一部分,这样在西藏也就有了解放军部队。

李维汉说: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也就侵入了西藏的事实是不可否定的。英帝国主义通过侵略手段在西藏取得的种种特权,现在由印度继承下来了。这个问题还有待将来解决。西藏路途遥远,交通不便,一旦边境有事,解放军很难及时开进来,岂不误事。至于把藏军改编成为人民解放军,在十条中已经有了,不成问题,那是今后的事。你们既然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却不愿意要人民解放军去西藏保卫国防,岂不自相矛盾,请西藏代表考虑是不是这个道理。你们是不是担心解放军进藏后欺压老百姓,我可以在这里讲清楚,人民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各民族自己的军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保卫国家安全,保护人民利益,是这个军队的神圣职责。解放军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贯彻执行共产党、人民政府的政策,对群众利益秋毫无犯。这一点,昌都来的代表应该亲眼所见,是了解的。不需要有所顾虑。还可以明确告诉大家,解放军进驻西藏,就是去保卫国防安全,不是去干涉西藏内部的事情。至于进驻西藏的解放军的供应问题,完全由中央人民政府负责,不会增加西藏地方政府和西藏人民的负担。

阿沛首席代表经过反复考虑,首先接受了中央人民政府代表的意见,他劝说其他代表也逐渐接受这一条意见。以后进行了5次谈判,双方就问题达成一致。在谈判期间,李维汉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经过友好耐心的协商,终于顺利地同西藏地方政府的代表达成《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

1986年6月22日,阿沛在《人民日报》第5版发表了一篇题为《良师诤友———缅怀李维汉同志》的文章,他在文章中这样写到:李维汉“完全是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丝毫没有强加于人的味道。听了他的发言,我们几位代表都感到心服口服。这样,在我们内部讨论李维汉同志的发言并结合着再次讨论‘约法十条’时,大家一致认为应当以‘约法十条’作为协议的基础。李维汉同志的多次发言和谈心,使我受到极大启发,懂得了爱民族和爱祖国的一致性,懂得了正确处理民族关系的道理和重要性,真正懂得了我们所解决的问题关系到西藏各民族人民的前途和命运,从而把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放在了更加自觉的思想基础之上。李维汉同志是我走上革命道路的启蒙老师。”

30年后的1981年5月,北京举行纪念《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30周年大会。李维汉在会上发表了《西藏民族解放的道路》的重要讲话,阐明了和平解放西藏协议是西藏历史和西藏与祖国关系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指出协议的各项基本原则经受住了历史的检验,沿着社会主义方向,走祖国民族大家庭的团结和统一,就是西藏民族发展繁荣的光明道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