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976年李先念曾多次向华国锋力荐陈云进政治局

2014年04月18日08: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文章《共和国历史转折时期的陈云与李先念》。文中记述李先念曾积极促成陈云复出工作。摘编如下。

1983年7月28日,陈云同李先念、徐向前在人民大会堂。(资料图片)

陈云与李先念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中国当代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他们在促进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形成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完成国民经济的调整,以及确定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无论是在政治形势变幻莫测的“文革”时期,还是在国民经济调整时期,抑或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陈云与李先念都延续了两人近40年友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推动共和国完成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转折。

1976年9—10月间,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等酝酿粉碎“四人帮”问题并派人多次找陈云筹划。9月30日,李先念、华国锋、吴德商量解决“四人帮”问题的方式和时间,李先念表示完全赞成华国锋的意见。10月16日,也就是中共中央向全国公布粉碎“四人帮”消息的第三天,李先念就给陈云打电话,征求他对当前工作的意见。18日,陈云致信李先念,全面讲了他的想法。他说:“政治局对‘四人帮’采取断然措施,处理稳妥,进展顺利,我认为很好很好。”他在信中提出了对当前工作的六条意见和一些注意事项。李先念认为这些意见切中要害,都是关系全国政治局势稳定和发展的重要见解。因此,他不止一次向华国锋建议,让陈云早日进政治局,参加中央领导工作。


频道精选:

毛泽东1958年不连任国家主席原因:摆脱杂务 专心研究问题

任弼时长征途中如何与张国焘的错误领导展开斗争

刘伯承告诫子女:不要让人说我们是“红墙里的贵族”

林立果曾被捧为“超天才”林彪为其捞取政治资本

"皖南事变"牺牲最悲壮的将领袁国平:饮弹自尽不当俘虏

李维汉:和平解放西藏十七条协议签订的首席代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