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少奇曾抽调新四军主力剿匪:"向土匪讨还血债就是合法"

2014年04月18日13: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湘潮》发表文章《刘少奇在苏北盐阜区的500多个日日夜夜》。文中记述刘少奇决定抽调新四军主力去剿匪,却反遭“质疑”的细节。摘编如下。

1941年,时任中共华中局书记、新四军政治委员的刘少奇

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刘少奇奉党中央、毛泽东之命,于1940年10月31日到1942年3月19日在苏北盐阜区领导敌后抗日斗争,留下了许多生动的故事。

刘少奇在苏北工作时认为,抗日民主政权能否在群众中扎根,首要一条就是要急百姓所急,解百姓所苦。盐阜区历史上是有名的土匪出没地。新四军到后,国民党顽固派更利用土顽、匪特、封建会道门武装纷起作乱,他们互相勾结,打砸抗日民主政府,杀害革命干部,抢劫残害群众,为非作歹,无恶不作。刘少奇与陈毅、黄克诚商量后,决定抽调新四军主力一部及地方抗日武装,协助抗日民主政府,大力清剿镇压土匪顽劣。

盐城西北乡大曹庄一带是土匪的巢穴。那里的土匪,为首的是兄弟两个,一个外号叫曹三虎,一个叫曹四虎,这两个人,原来是当地一个大地主家的保镖,地主死后没有子女,他俩分了地主家财,买了四五条枪,拉起了一支土匪队伍。他们不仅残害百姓,还与新四军作对。军部的后方医院,在反“扫荡”转移途中,经过大曹庄一带,遭到了曹三虎、曹四虎带领的一股土匪的突然袭击,伤病员手无寸铁,被土匪杀了很多。因此,提起这些土匪,军民无不切齿痛恨。

新四军第三师根据刘少奇指示,派一个独立营到大曹庄去剿匪。这股土匪是地头蛇,熟悉地形,来无影,去无踪,一时很难找到。独立营经过几番侦察,走访当地群众,摸清了土匪活动的规律,出其不意,一次就抓了40多个。曹四虎被捕获,溜掉了曹三虎,独立营要土匪检举揭发,坦白交代,可是这帮土匪与人民为敌到底,死不交代。为了能够继续抓获逃跑的土匪,独立营大造镇压曹四虎的声势,终于把曹三虎带领的土匪引诱出来,在战斗中当场击毙曹三虎,随后又采取了果断行动,3天之内,镇压了土匪100多人。

1941年5月3日,刘少奇关于目前华中的形势与任务致黄克诚等人的信

大曹庄剿匪告一段落后,社会上有人传言,这次剿匪没有先出布告,不凭证据,完全不合法。刘少奇肯定剿匪斗争的方向是正确的。他说:“要证据嘛,土匪残害百姓,杀害新四军战士和伤病员,这就是证据。讲合法嘛,我们保护人民,向土匪讨还血债就是合法。说镇压土匪没有出布告,不凭证据,不合法,决不会是真正的群众。”

刘少奇专门派人到大曹庄一带做调查,看对镇压土匪有意见的到底是什么人?经过调查,弄清了散布流言蜚语的是曹氏兄弟的一个亲戚。根据刘少奇、陈毅的指示,新四军第三师决定,再抽出一部分兵力,加强盐阜区各县的地方武装力量,继续搜剿残余匪徒,迅速将横行于盐阜区的匪首顾豹岑、左祥吾、左耀东、季健吾、宋一亮、彭宽富、王鹤臣等多股反动武装一一予以剿灭,使全区百年相沿的匪患得以平息,老百姓从此得以安生。


频道精选:

毛泽东1958年不连任国家主席原因:摆脱杂务 专心研究问题

任弼时长征途中如何与张国焘的错误领导展开斗争

刘伯承告诫子女:不要让人说我们是“红墙里的贵族”

林立果曾被捧为“超天才”林彪为其捞取政治资本

"皖南事变"牺牲最悲壮的将领袁国平:饮弹自尽不当俘虏

李维汉:和平解放西藏十七条协议签订的首席代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