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934年任弼时带领红六军团如何突出重围

2014年04月24日09: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党史文苑》发表文章《任弼时的长征岁月·西征篇》。1934年8月7日,根据中共中央书记处和中革军委向湘赣省委和省军区下达的突围转移的《训令》,作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代表、红六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的任弼时,和肖克、王震一起率领红六军团从湘赣苏区转移,突围西征,直至10月24日同贺龙、夏曦、关向应率领的红三军(11月重新恢复红二军团番号)会师于贵州印江县木黄。历时78天、跨越湘赣桂黔省境5000多里的红六军团突围西征,是党和红军第五次反“围剿”战争全局失利的必然结果。摘编如下。

1934年9月18日,进到通道西北的新厂地区时,湘军两个团追来。他们以为“疲困已极”的红军不敢应战,因此孤军突出。红六军团领导决定集中兵力,杀一个回马枪,消灭这股敌人,争取行动自由再向贵州转移。于是,激战一日,给追敌以歼灭性的打击,这支湘军只得退回靖县,红军缴获甚丰。这就是红军入黔第一战——新厂战斗。这时,军委才同意红六军团入黔,但又限定:“缩短行程”;“不应让敌人将我们压迫到所规定前进路线以西的地域”。

新厂战斗后,红六军团进入贵州的清水江流域。清水江流域是苗、侗两族人民聚居的地区。长期以来,他们受反动政府和军队的欺凌,仇恨很深,每当反动军队进村,他们手持利器,扼守山寨,防被洗劫。任弼时严令部队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尊重兄弟民族的风俗习惯,军行所至,沿途张贴布告,散发传单,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当时任军事裁判员的何辉回忆道:

部队在贵州苗族地区时,有一次师部通讯连押送来一个老太婆,五十来岁,虽然用绳子捆着手,但毫不示弱,说一口土话,可惜我们听不懂。据通讯连的报告和来人说,她不让红军在村里宿营,还想用刀砍杀红军战士。说着,来人将一把苗族人砍柴的刀递交给我。这刀长柄,钩头,非常锋利,是苗民上山劳动必带的工具。看来持刀行凶,人证物证俱在。如何处理?我去请示弼时同志。他看了报告,听了我的汇报后说:“少数民族人民受了国民党的欺骗宣传,对我们不了解,我们不能简单化处理!”他考虑半晌,说:“把人放了,刀还给她,向她表示红军是保护少数民族的,经过这里是过路,不侵犯他们的利益。”我照他的意思把老太太的绑松了,用手示意表示红军和他们是兄弟,把砍刀交还到她手里,准备送老太太回山寨。这一来,苗族老太太脸上表情突然变化,不像押来时那样气势汹汹充满着对抗情绪。

何辉至今还说:“任政委给我上了一堂民族政策的课!”

进入贵州以后,红六军团行军作战处处被动,不像在湘南时那样机动灵活、有声有色。固然是由于“地无三尺平”的贵州,山高路少,指挥机关又没有详细的军用地图,而中革军委来电所规定的行军路线又很具体,有些小地名在普通地图上根本找不到,问当地居民,他们久居山寨,二三十里外的村寨道路就说不清楚。因此,任弼时曾电告中革军委:“希望以后布置行动时的小地名(要)指明其所靠近的大地名。”更主要的方面是,被彭德怀称为“只知道图上作业的战略家”李德,往往根据不可靠的情报或在地图上画直线规定部队行动路线,而且不准改变。这就使得在湘桂黔3省被敌人围追堵截的红六军团大大削弱了机动性和灵活性,甚至几番与敌人遭遇,陷于被动。对李德的指挥,陈云在《英勇的西征》文中写道:

我们总是按照纸上画好的直线笔直前进。结果到处都遇着敌人迎击,因为他们老早从地图上知道了我们将经过何地,走向何方。于是我们自己不能取得主动地位去袭击敌人,反而变成了敌人袭击的对象。我们本应以更快的速度前进,以更快的速度占领地点,而我们却要在不利的条件之下搏战才夺取了这些地方。敌人有汽车及其他转运工具,而我们则走直路,坚持不肯改变方向,可是地图上往往画得不对,于是我们常常陷于绝境,而不得不重新折回。

文章所说的,虽然是中央红军行动时的情况,其实也是红六军团转战湘桂黔边时的写照。9月20日,任弼时等接到以朱德名义发来的电报说:“甲、据尚未证实的情报,我二军团的部队已占领思南、印江、清江并向石阡前进。乙、为取得协同动作,依据我们8日的训令不变。而我们的前进路线特确定:由现地域经清江、青骆、思县到达省溪、铜仁、江口地域。然后设法与二军团首长取得联络。在前进中将要渡过两道河……”

两道河,一道是清水江,一道是 阳江,均在黔东镇远以南地域,来电规定了渡河地点,强调渡 阳江时,向北不得过镇远。这是一份内容极为混乱的电令。第一,“尚未证实的情报”其实是错误的。这时,红三军既没有占领印江,更没有占领思南;相反,黔军5个团正从印江向黔东根据地大举进犯,企图把红三军挤出根据地。贺龙、关向应等已转到外线作战,直到9月底,贺龙率第七师方在印江县的木黄村组织突围。第二,从黎平到江口的北上路线走的是一条地图直线,沿途要渡过清水江和 阳江,行程虽短,但部队进入两水之间必将陷入被动。第三,镇远以南,清、 两水间正是国民党军企图围歼红六军团的地域。特别是镇远,是黔东门户,扼荆楚上游,据湘黔要道,山川险阻,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黔军早已调兵设防。按这条路线北上,红六军团便接二连三地与敌遭遇,处处被动。

三次遭遇战部队损失严重并且陷于重围。任弼时坚定地说:“哪怕牺牲一点也要突出去。”“我们都是为土地革命出来的,要同生死、共患难,坚决打出去。前面就是贺龙的部队,打出去就是胜利。”


频道精选:

1971年毛泽东因何反感林彪鼓吹的“个人崇拜”和“天才论”

珍贵组图:历届中央领导人关心人民海军发展记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