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971年毛泽东因何反感林彪鼓吹的“个人崇拜”和“天才论”

2014年04月22日09: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世纪风采》发表文章《毛泽东险象环生的1971年南巡路》。中共九届二中全会后,毛泽东与林彪之间的矛盾转入公开化。1971年8月30日下午,毛泽东召见湖南、广东、广西三省区党政军主要负责人,同他们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对于林彪的那套“个人崇拜”和“天才论”,在谈话中毛泽东表示十分反感。摘编如下。

1971年8月30日下午,毛泽东召见湖南、广东、广西三省区党政军主要负责人,同他们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参加谈话的有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华国锋,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第一书记韦国清,广州军区司令员丁盛、政治委员刘兴元等。

对于林彪的那套“个人崇拜”和“天才论”,在谈话中毛泽东表示十分反感。他说:“我同林彪同志谈过,他有些话说得不妥嘛。比如他说,全世界几百年,中国几千年才出一个天才,不符合事实嘛!马克思、恩格斯是同时代的人,到列宁、斯大林一百年都不到,怎么能说几百年才出一个呢?中国历史上还有陈胜、吴广,有洪秀全、孙中山呢!这不符合实际。”“什么‘顶峰’啦,‘一句话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毛泽东还说:“我不是天才,读6年孔夫子,读了7年洋学堂,到25岁那年正是1918年开始读马列主义”。“天才就是比较聪明一点,天才不是靠一个人,靠几个人”,“天才是靠一个党,党是无产阶级先锋队。天才是靠群众路线,集体智慧”。

在南昌,程世清交待的情况,引起毛泽东的高度重视

1971年8月31日晚,毛泽东乘专列到达江西省会南昌。

毛泽东到达南昌的第二天,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江西省军区政治委员程世清即主动求见,要求单独汇报“情况”。程世清对毛泽东说:“在庐山会议上,我犯了错误,有些问题没有向中央讲清楚,背了包袱。我曾和爱人商量,要向毛主席讲清楚自己的问题。”

原来,8月31日上午,在毛泽东到达南昌之前,陪同毛泽东南巡的有关负责人提前到达南昌,奉毛泽东的指示,向程世清和其他有关领导传达了毛泽东在武汉、长沙的谈话内容。程世清感到林彪在庐山会议的阴谋已被毛泽东识破,林彪这条船随时有沉没的危险,所以才要求毛泽东单独接见他。

9月1日和9月2日,毛泽东单独召见程世清时,程世清向毛泽东交待了以下情况:

一、在庐山会议期间,吴法宪曾打电话要他去汇报华东组的讨论情况,并带他到叶群那里,叶群和他谈了话。他说,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四大将”一定是有什么把柄被叶群拿住了。

二、林立果两次派空军司令部办公室副主任周宇驰来南昌活动。最近一次7月6日,周宇驰显得神秘、鬼祟,把过去江西修理改造的一辆水陆两用坦克用飞机运走了,他们是不是逃跑?

三、林彪的女儿林豆豆几次来江西,有一次曾让程世清的家属转告程世清说:“以后少同我们家来往、密谈,搞不好要杀头的呀!”

四、林彪这么多年脱离实际,形而上学的东西很多。

很明显,程世清的交待,是毛泽东在武汉、长沙“敲山震虎”的结果。

程世清所讲的情况,虽不是全部,但也足以引起毛泽东的高度重视了。毛泽东嘱咐道:“你谈的这些情况很重要,除总理外,谁也不要告诉。”

当然,毛泽东所掌握的情况远不止这些。

毛泽东在南昌还召见了福州军区司令员韩先楚和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韩先楚坦率地向毛泽东承认在庐山犯了错误,表示愿意改正。他对毛泽东说:“九届二中全会我们大家都起了哄,我们犯了错误,我们作自我批评,请主席放心。”毛泽东对庐山会议上犯一般错误的同志是谅解的。他说:“我认为犯错误不要紧,属于认识问题,现在认识到了就好了。问题是犯了错误也不认识,也不去想办法认识,在那里顶着,这个不好。”他还说,“我们可以等待。”


频道精选:

“独臂将军”贺炳炎、余秋里曾如何带出“天下第一军”

刘少奇曾抽调新四军主力剿匪:"向土匪讨还血债就是合法"

李维汉:和平解放西藏十七条协议签订的首席代表

罗青长:曾任中央调查部部长 周总理临终前召见(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