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思齐的1950

文热心

2014年04月24日08:34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刘思齐的1950

3.

遗憾那次没随来

为缓解刘思齐老人心内的沉痛,笔者有意将话题转向板仓。刘思齐说起了岸英那次回板仓。

“1950年5月,岸英回到板仓。动身之前,他准备了好久。所带的礼品都给我看了,是主席想到的。我当时在上学,加上身体不好,扁桃体三天两头发炎,而且不知道岸英什么时候能从湖南回来,就未能与他同行。现在想起来,是我的终生遗憾。”

“岸英从板仓回去后告诉我,他给母亲扫了墓,在长沙看了外婆、舅舅、舅妈和其他亲友,帮外婆过了生日。岸英和外婆的感情很深,这可以从给向三立的信中看到,外婆生日前,他特地从北京赶回长沙。他还津津乐道地说,又吃到了外婆做的糖豆腐脑。那是小时候他最爱吃的东西。外婆慈祥、贤淑,非常喜欢岸英,也非常喜欢主席。岸英还对我说过,小时候他还在地上打滚使性子向外婆要糖吃哩。”

“岸英从板仓回去没多久,就去了抗美援朝的战场……”

“带着崇敬和还愿的心情,1961年5月,我与岸青、邵华同行来湖南,在长沙市学宫街希圣园岸英的外婆家里,高兴地见到了外婆、舅舅、舅妈等。”

4.

“岸英得罪过康生”

如此,与刘思齐老人的话题又转到了她眼中的岸英。

她说:“岸英奔放、直爽,说话不拐弯抹角。他认为是对的一定要坚持,得理不让人,因为这个性格也得罪过康生。岸英在山东工作时,曾遇到敌人杀害我们两个侦察兵一事。康生火了,要调部队轰击村子。岸英不同意,怕伤百姓。康生很生气,从那件事后,他再也不带岸英出门了。岸英牺牲后,档案里有一份检讨,说是对领导不尊重。”

“岸英很朴素,一个月就两元的生活费。他衣服不多,我发现他有时脏衣服未洗,身上的要换,就又在脏衣中挑件穿上。岸英不用主席的钱,尽管父亲有稿费,他买东西主席都要过问,所以岸英很谨慎。但若是买书,主席是支持的。”

60多年的事,记得那么清楚,让我们听得如临其境,这足见毛岸英在刘思齐心中的分量。

又是清明,披露那次采访内容,也算我们祭奠岸英烈士的一瓣心香。(通讯员 黄柏强 向端四 记者 文热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