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邓小平金融改革思想中蕴含的方法论启示 

——兼析2008年越南金融动荡的原因

高长武

2014年05月04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五)金融改革没有现成的方案,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结合我国实际,坚持“既大胆又慎重”和渐进、可控的原则,排除新自由主义金融观的干扰,探索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金融改革之路。

改革有没有现成的方案?改革的速度如何把握?这是改革开放过程中必须予以解答的问题。邓小平适时地给出了答案。他认为,改革“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照搬,一切都要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来进行”[ 《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48页。];改革“不能蛮干”,“必须有秩序地进行”,做到“既大胆又慎重”,[ 《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99页。]“每走一步都要总结经验”[ 《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19页。],稳步前进。作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改革当然也要坚持这种立足我国实际、稳步推进的方针。事实上,对金融改革,邓小平也确实是分步骤、分阶段提出具体要求,循序渐进地将其推向深化的。从银行改革到物价改革,再到股票、债券市场的建立,莫不如此。其后我国的金融改革和开放,也都是在坚持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的基础上,根据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经过不断探索、总结、再探索的过程而稳步推进的。

关于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问题,邓小平一直都特别强调。他认为,改革是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改革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如果脱离了社会主义方向,我们的改革就是失败的。他还十分注意拉丁美洲国家的改革,明确指出我们不能走他们的路子。邓小平如此强调改革的方向问题,除了我国改革本身的性质之外,还和改革所处的时代背景密切相关。虽然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的主题,但是两种社会制度的斗争还会持续下去,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颠覆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谋没有变,他们还会通过一切手段特别是借社会主义国家改革之机,向社会主义国家输入西方价值观,来影响、破坏甚至颠覆社会主义制度。新自由主义的经济政策(往往是以新自由主义金融观为先导)就是西方国家向包括社会主义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重点推介的“改革良药”。

然而,这真的是一剂良药吗?许多国家的遭遇,早已证明这实际上不过是一副毒药。不幸的是,这次越南以沉痛的代价再次给出了证明。1986年,越共六大决策实行“革新开放”。由此开始,越南在认真学习和吸收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国实际,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把改革稳定地推向前进,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在成绩面前,越南政府有些头脑发热,为实现在不长的时间内“超印赶中”的目标,过度地追求经济高增长。此时,一些西方经济学家趁机向越南政府提供政策咨询(主要是新自由主义政策),对其进行“春风化雨”般的劝导,再加上部分受过西方教育、颇受新自由主义政策熏陶的越南本国经济学家从旁鼓劲,越南政府受到了很大影响,武断地认为革新开放的步子不够大,思想还不够解放。于是,越南政府脱离实际地加快了改革步伐,把改革引向了误区。这集中体现在金融改革方面。为迎合国际金融机构和西方社会的赞许,越南加大了金融市场开放程度,加快了资本自由化进程。2000年,越南才在胡志明市成立了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但是为了加快吸引资本特别是外资,2005年又在河内开了一家;2006年3月,越南总理潘文凯签署文件,称越南将全面开放本国金融市场,外资银行可从事金融、开放、投资方面所有的业务;同年11月越南加入世贸组织后,越南过快地开放了本国资本账户,外资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的上限迅速放宽到49%;2007年12月,越南放宽汇率管理,将越南盾对美元的汇率浮动区间由0.5提高到0.75,2008年3月提高到1%,5月又提高至2%。如此快的金融开放过程,吸引了大量外资特别是国际热钱的流入,造成了巨大的金融泡沫,为国际投机商施展“提款机战术”,套取巨额利润提供了便利,越南金融风险陡增。然而,越南政府显然没有意识到这种风险。2008年1月在纪念越南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一周年的论坛上,越南副总理范家谦兴奋地说:“实际上,我们所开放的市场比对世贸组织所承诺的更快更宽,而这一切首先是为了国民经济的发展”,“下一步,越南要继续加快国内经济革新的进程”。[ 转引自吴金勇、袁瑛:《越南遭遇经济危机》,载《商务周刊》2008年6月20日。]可是,两个多月后,越南就发生了严重的金融动荡。

越南的教训表明,金融改革不能急于求成,新自由主义的金融观也不适合发展中国家,把握好改革的节奏和次序,循序渐进地探索符合本国实际的具有本国特色的金融改革之路才是上策。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将邓小平关于金融改革的思想运用到金融改革的实践中,保证了我国金融改革没有发生大的问题,特别是成功抵御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实现了金融改革的平稳推进,为社会经济全局的发展和进步提供了可靠保障。同时,应该看到,我国金融业也还存在不少问题,必须予以高度重视。这次的越南金融动荡表明,金融改革之路并不平坦,稍有不慎就会引发严重后果。在我国今后的金融改革过程中,肯定还会遇到许多新问题,有些问题或许会比较尖锐和棘手。继续深入学习和研究邓小平关于金融改革的思想,特别是仔细体会和认真借鉴其中蕴含的方法论启示,对于我们解决好这些问题大有裨益。

(原载《广东行政学院学报》第20卷第6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