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永川解放前夕的统战策反“暗战”

欧利伟 通讯员 何 力

2014年05月04日10: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争取县长帮助

1948年起,人民解放军先后取得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胜利,人民群众反蒋浪潮节节高涨,全国即将解放。此时的国民党盘踞在西南一隅,妄图垂死挣扎,他们一面派出大批军、警、宪、特,破坏共产党的组织,到处抓捕、屠杀共产党员,一面又对革命群众采取高压手段残酷镇压。在此情势下,中共成都市委根据川康特委“支援川东,建立据点,开展工作,为进军西南的人民解放军做好先遣工作”的指示,组成了中共川西先遣工作组,章文伦(化名张扬)任组长,罗民十任副组长,领导成员先后有戴辉、王德愚(现名王竹)、邱蕴白。

川西先遣工作组到重庆后,急需一个合法的身份作掩护,开展工作。由于时任永川县县长的邱挺生与共产党员邱蕴白是父女关系,所以部分同志在办理假身份证方面得到了邱挺生的帮助。1949年7月,工作组章文伦等一批成员需要转移,情急之下,再次通过邱蕴白,得到了邱挺生的支持。章文伦被安排到永川松溉精诚中学,以教书为名展开工作,其他同志也陆续安全转移到永川。

1949年10月,国民党在永川实行“二五减租”(按照原租额减去25%),企图以此收买民心,挽救危局,但实际上继续横征暴敛,搜刮民众。为此,川西先遣工作组通过邱蕴白与邱挺生商谈,希望其同意并安排一批地下党同志到永川参与“二五减租”,借机揭露敌人的罪行,发展革命力量。得到邱挺生的应允后,受党组织派遣,陈光益、廖和祥、曾宇石等人来到永川松溉一带开展工作。

为适应形势需要,11月,中共川西先遣工作组永川工作小组正式成立,章文伦任组长,陈光益任副组长。工作组成立后,得到了邱挺生的大力支持,多数人被安排在国民党“二五减租”的机构里做登记员,章文伦为督导员。他们利用合法身份,分别到永安等地开展工作:一方面,把国民党的“二五减租”搞成真减租,使农民得到一些实惠;另一方面,利用各种机会宣传党的主张,为人民群众宣讲革命形势,揭露国民党的黑暗,提高群众的觉悟。在同反动当局作坚决斗争的同时,他们还积极发现和培养农村积极分子,打下了一定的农村工作基础。此外,工作组还积极做县里军政上层人士的工作,策动他们起义,为此后永川的顺利解放起到了重要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