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陈毅觉醒的法国之行

李玉勤 

2014年05月06日10: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五四运动时期,面临严重民族危机的中国大地兴起了一场青年知识分子到法国勤工俭学的热潮。一大批有志青年怀着满腔热血,到欧洲去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先后有数以千计家境贫寒的知识青年来到欧洲文明的中心法国,一面做工,一面求学。他们通过勤工俭学掌握欧洲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立志归国后通过“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科学救国”的办法,使中国富强起来。

踏上留法之路

1912年,吴玉章、蔡元培、李石曾等在北京发起成立留法俭学会,提倡青年学生自费赴法,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1915年6月,他们又在法国成立勤工俭学会,以“勤于做工、俭以求学”为宗旨。在他们的倡导下,1918年,中国留法勤工俭学总会在成都设立分会,成立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吴玉章担任名誉校长。1919年,又在重庆开设预备学校,积极组织青年学生赴法留学。仅在成、渝两地,就先后招收学生380人(备取生未包括在内),四川成为当时全国留法勤工俭学学生最多的省份。

1918年3月,陈毅和哥哥陈孟熙一同考进了中国留法勤工俭学总会成都分会预备学校。

1919年4月,经过考试,陈毅兄弟俩双双考入前30名,取得四川省政府旅费津贴400元官费赴法的资格。6月初,陈毅等60名赴法勤工俭学学生从成都出发,由重庆乘船东下,7月初抵达上海。为节省开支,陈毅兄弟俩和几个贫穷的同学住进了法租界靠外滩的一家破旧旅馆。在这里,他们要等候一个多月才能乘船赴法。

上海被誉为“东方巴黎”,然而,陈毅看到的却是一幅幅令人心碎的画面。黄浦江上到处游弋着外国的商船、兵舰,五花八门的万国旗给人一种置身外国土地的感觉。在租界里,他们到处可见外国人欺压中国人的情景。一群群喝醉了酒的外国水兵在大街上招摇过市,极其傲慢无礼。而平民百姓则在又脏又挤的里弄里挣扎着生活,凄苦之情一目了然。

有一天,陈毅和几个同学到英租界买衣服,看见印度巡捕在洋人的指使下,正在殴打几个中国工人,并强行搜身。一到外滩,公园门口“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木牌赫然在目,陈毅他们感到莫大的耻辱,有一位姓李的同学主张砸掉木牌,陈毅说:“这不是砸掉木牌就能解决的问题。”

当时的上海,广大工人和市民声援五四运动的高潮方兴未艾。北京的学生纷纷南下,上海的大街上,到处是听演讲的人群。在上海学联的邀请下,陈毅等赴法学生多次参加了在上海南洋公学操场上举行的一些集会和示威游行。在这期间,陈毅读到了陈独秀创办的《新青年》等进步刊物,听到了社会主义、唯物史观的介绍。反帝反封建和讲科学、争民主的思想深深地印在了陈毅的脑海里,他被这全新的事物吸引住了。在上海这个“中国资本主义的中心”,陈毅“经历了思想上第一次的动荡”。他觉得“世界变了、中国也要变”,但究竟怎样变,此时的他在思想上并不清晰。

1919年8月14日,陈毅等赴法学生搭乘法国“麦浪号”正式起航。“麦浪号”是一艘设备很差的货船,是法国政府租来运载在青岛的德国战俘回欧洲顺道载客的。勤工俭学的学生都住在轮船底层的四等舱,几十个人挤在又小又闷的舱房里,每人仅能用船上发给的一床旧毛毯在地板上安下铺位,与战俘的待遇差不多。同船的人十有八九唉声叹气、神色懊丧,抱怨说不该坐这艘船。在这种艰难的情况下,陈毅并没有悲观,主张靠自己的力量来改变处境。他与其他同学主动承担起船上的饮食改善、开窗通风、清洁厕所等工作,给留法勤工俭学学生创造一个有序的生活环境。陈毅还把从上海收集来的《新青年》等各种刊物拿出来供大家阅读、讨论,并畅谈赴法后的理想与打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