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974年,人民海军舰艇编队首次通过台湾海峡

王昌太

2014年05月06日10: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队过海峡,各级首长坐镇来指挥

福州军区接到中央军委命令后,认真组织实施了海军编队通过台湾海峡的计划,军区司令员皮定均中将坐镇军区作战指挥室,并定下了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决心。这是新中国成立25周年来,我军海军舰艇编队首次通过台湾海峡南下,其重要的军事和政治意义不言而喻。

对此,福州军区司令部制定了海军编队通过台湾海峡的护航方案和海上情况处置预案,在获得中央军委批准后,皮定均司令员下达命令:海军福建基地组织多支护卫艇、鱼雷艇编队进入沙埕、东冲、东山、崇武等8个港澳口内待命出击;福建海岸炮兵进入阵地,做好射击的准备;福建沿海海空军雷达站全线开机,观察掌握我海军编队三艘军舰南下台湾海峡的舰位和空情;海军福建基地派出有经验的航海人员,为海军编队南下领航;驻闽空军在福州、漳州机场的歼击机进入起飞待命状态,飞行员要坐在座舱里,等待命令起飞;福州军区技侦部队加强对台湾国民党海空军部队调动出动情况的掌握;所有担负掩护任务的部队进入一级战斗准备,担负任务的领导干部一律坚守岗位。并要求上述兵力行动必须在1月22日16时前部署到位。

海军编队驶离舟山后,皮定均司令员就派福州军区副司令员朱绍清少将率军区作战、情报、通信等有关人员组成工作组,驱车200多公里来到沙埕港。海军编队抵达沙埕港后,朱绍清少将登上了“昆明”号护卫舰,在听取了编队指挥员严恩明副支队长南下准备工作情况的汇报后,他传达了福州军区司令员皮定均对编队全体官兵的问候,并向编队指挥员交待了南下途中的情况处置原则规定和注意事项,如国民党舰机拦截我们怎么办,国民党舰机对我攻击怎么办?福州军区工作组还要求海军编队在过台湾海峡时,从东引岛至金门以东之间的海域,要保持无线电静默,只准收听,无特殊情况不准发报。朱绍清少将要求海军编队对部队进行动员,切实做好南下途中的政治思想工作,保证安全圆满通过台湾海峡。

海军编队的官兵们在明确了自己的使命和任务后,纷纷向各舰党委写决心书,表示接受党组织的考验,坚决完成好这次南下任务。

据参加此次领航任务的海军福建基地司令部航海保证处领航组原副组长林春恩回忆:1974年1月22日早晨,他和基地领航组组长董平安以及领航员李义章、胡信荣,被基地作战处长么兴远召集到基地作战指挥室,基地司令员张先军向他们传达了中央军委和福州军区海军首长关于确保海军南下编队安全的指示,提出了这次领航的任务和目的,南下航线制定的具体要求,要求领航组克服困难全力以赴,圆满完成这次领航任务。董平安、林春恩等人接受任务后,迅速准备了台湾海峡有关航行资料和水文气象资料,并结合过去的领航经验和台湾海峡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海军编队南下的航行计划,确定了航线,并报基地首长批准。

考虑到海军编队是首次南下通过台湾海峡,航线经过国民党军控制的东引、马祖、白犬列岛,以及乌丘屿、大金门外侧等岛屿的情况复杂等因素,领航组按照福州军区首长的指示和要求,经过慎重分析和研究,制定了海军编队南下的最佳航线。这条航线不是从台湾海峡中线直接南下,而是靠近福建沿岸,在福州军区兵力掩护范围之内,并且南下航线右侧有海峡两岸在福建沿海岛屿设置的导航灯塔,这些灯塔射程都比较远,可以为海军编队南下进行导航定位。在当时人民海军尚未装备卫星导航系统的情况下,我海军舰艇导航主要是依靠雷达和陆标定位。考虑到这次情况特殊,并且是夜间航行,海军编队南下的航线制定必须慎之又慎。最后确定海军编队的航线是:从福建沙埕港起航,第一个转向点为福建台山岛,在台山岛以南转向后进入海军编队南下的主要航线;第二个转向点为东引岛;第三个转向点为福建牛山岛;第四个转向点为崇武以东海域;第五个转向点为龙海东锭岛;第六个转向点为广东南澎岛,最后到达广东潮阳的企望湾。

福州军区迅速批准了海军编队的南下航线并报总参谋部备案。董平安、林春恩带上画有航线的海图,和其他两位同志于22日16时许到达“昆明”号护卫舰上,随后领航组向海军编队首长汇报了编队通过台湾海峡的航行计划和航线情况,“昆明”号护卫舰舰长和航海长等有关舰上领导都一同熟悉了海军编队南下航线计划。

1月22日17时30分,海军编队从沙埕港起航,19时经福建台山岛以南海域进入台湾海峡,这时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整个海峡一片肃静,没有渔船,也没有灯光,只有三艘军舰组成的纵队悄悄地向南驶去。

这天晚上,正值农历除夕之夜,家家户户都在辞旧迎新,福州城内鞭炮齐鸣、爆竹声声,而在福建沿海3000公里的海岸线上,在福建的空军机场场站,在各级指挥所里,上万名陆海空军官兵都放弃了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舰艇上、飞机驾驶舱里、海岸炮兵阵地上、高山雷达站里,做好了战斗的准备。

从中央军委到海军、福州军区的各级首长都非常关注这次海军编队南下的行动安全问题。在中央军委指挥所,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元帅在关心着海军编队的动向;在海军指挥所,海军副司令员刘道生中将坐镇指挥,不时询问编队的位置;在东海舰队指挥所,东海舰队司令员马龙少将和参谋长田作成少将的眼睛紧盯着海军编队南下的航线,一分钟都不敢离开。

海军编队转入台湾海峡航行后,编队就拉响了一级战斗警报,编队官兵进入一级战斗准备,全编队实行灯火管制,并且加强了舰首瞭望。这时海上风浪渐起,冬季的台湾海峡受季风影响,风浪特别大,9级的大风卷起了一个又一个巨浪,扑上舰首,冲过驾驶台,打到后甲板,整个编队被淹没在浪涛之中,坐在炮位上的官兵衣服虽然全被打湿了,但战士们仍然坚守在岗位上。

林春恩,这位20世纪60年代初毕业于厦门集美航海学校的高才生,从1965年起就开始担任领航工作,安全领航了几十艘的海军小型舰艇通过大嶝航道南下北上。这次领航海军3艘导弹护卫舰编队通过台湾海峡南下,对他来说还是第一次,而且任务十分特殊,使他感到有点激动和不安,激动的是基地首长能把如此重要的任务交给他来完成,他虽然不能到西沙参战,但是能保证海军编队安全通过台湾海峡也是支援西沙自卫反击战的一部分;不安的是,台湾海峡这条航线他从来没有走过,航路情况不熟悉。这位被称誉为“黑脸海军”的福建活海图,根据他自己多年的领航经验,在航行中他与董平安不断提醒编队指挥员注意掌握几个转向点,特别是东引岛以东的转向点,因为这是进入台湾海峡的第一个转向点,这个转向点的位置是否准确,对后续航线安全有着重大的意义。董平安和林春恩采用了推算航行的办法来计算到达转向点的时间,并及时提醒舰长转向,使海军编队在21时许安全通过东引岛以东海域。海军编队在航行中距离东引岛最近仅6海里,而东引岛又是国民党重兵驻守的岛屿。

40年后的今天,年过七旬的林春恩回忆起那天晚上通过台湾海峡的情景时还记忆犹新,他说那天晚上的风浪是很少见的,他的心情是那样的激动,恐怕这一辈子都不会忘掉。他专注于工作,连内衣都被汗浸湿了。

海军编队舰艇主机在轰鸣,舰炮在转动。编队相继驶过东引岛、牛山岛、乌丘屿、金门以东海域,一路劈波斩浪,蓝色的航迹线延伸在台湾海峡的海面上。

海军福建观通部队从海军编队于沙埕港起航后不久,雷达就紧紧地跟踪着编队的动向,每10分钟一次的观通站雷达,就对编队南下情况进行一次定位,由观通站报到海军福建基地作战指挥所,再由基地转报福州军区作战指挥室,同时上报东海舰队作战值班室,再由东海舰队报海军作战值班室,层层报至总参谋部作战值班室。

在福州军区作战指挥室里,军区司令员皮定均始终坚守在指挥岗位上,他的眼睛紧紧盯着图板上的福建海区形势图,看着作战标图员标绘的海军编队的位置,不断询问海面气象、敌情动态和掩护兵力展开的情况,他的心已系在海军编队几百名南下官兵的身上,时刻担心着途中的安全和突发事件的产生。当他接到海军报告,编队正安全准确地航行在预定计划航线上、没有发现国民党舰机对我进行干扰和拦截行动、编队一路平安时,其一贯严肃的脸庞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据悉海军编队离开沙埕港后不久,国民党军方就掌握了我编队南下起航的信息,国民党军设在台湾海峡西岸的雷达站始终跟踪着我编队南下的动向。据海军福建基地原政委黄铁须少将告诉笔者,海军编队南下时,在乌丘以东海域有一支国民党海军“阳字”号驱逐舰编队在巡航,我海军编队在台山岛以东转入向台湾海峡航行的航线后,这支正在巡逻的国民党海军驱逐舰编队即驶离乌丘以东海域,退回到台湾海峡中线以东海域,好像是为我们让出了南下的航线。我海军编队在南下途中没有与国民党海军舰艇相遇,也没有遭到国民党海军的拦截,南下过程之顺利,切实出乎意料之外。

1月23日凌晨3时,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元帅打电话到福州军区作战指挥室了解情况,当获悉“三个小伙伴”已顺利通过乌丘时,他说:“那好,你们辛苦啦。”

在东海舰队作战值班室,当晚的作战值班参谋是王贺文(后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浙江省军区司令员),值班首长是田作成参谋长,他们整整一夜未合眼,对上级指示和询问关于海军编队航行位置、部队情况、敌情变化等,都进行了及时受理、处理与掌握。田作成参谋长是经过战火考验和锤炼的老同志,他坚守在指挥岗位上,眼睛紧盯着海图。王贺文每次向他报告情况时,他都从不犹豫,总是果断进行处置。

海军编队于1月23日6时抵达广东潮阳企望湾海面,汕头水警区司令员魏治国带领猎潜艇第74大队的编队在海上接应,他还登上“昆明”号护卫舰慰问官兵,并对海军编队进行了补给。魏治国司令员告诉海军编队指挥员,有一架国民党军侦察机一路跟踪到企望湾后才返回台湾。官兵们风趣地说:“这是台湾国民党军派飞机为我们一路护航,他们辛苦了。”在企望湾交接以后,海军编队在南海舰队的领航下继续南下广东湛江,稍作休整后即开赴西沙群岛。1974年底,“贵阳”号护卫舰完成修舰任务后,也通过台湾海峡南下归建,海军护卫舰第18大队完成了整建制的搬迁任务,正式落户南海。

由于我军加强了南海舰队的兵力,南越军不敢贸然对我采取反攻行动,南越当局眼见大势已去,也只好作罢。

海军3艘导弹护卫舰首次通过台湾海峡的行动,意义十分重大。正是自西沙自卫反击战后,海峡两岸才初步开通了台湾海峡航线,大陆不仅开通了交通部远洋轮台湾海峡航线,也开通了中国海军舰艇通过金门以东和台湾海峡的航线。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在面对外国侵略的时候得到了有效缓和。1975年,经总参谋部批准,人民海军将这条南下航线作为我军舰船编队通过台湾海峡的航线之一。总参谋部决定,所有通过台湾海峡南下北上的各类舰艇都要报福州军区批准,这项制度一直坚持到了1985年福州军区撤销为止。

(本文作者系武警福建省边防总队原副总队长,大校;曾于1974年1月任海军猎潜艇74大队282艇代理航海长,参加西沙海战,荣立三等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