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滕代远两次入新疆

2014年05月08日10: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疆党史》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36年9月,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通知滕代远准备回国,并交给他新的任务,要他从苏联回新疆去接准备去苏联的中共中央代表邓发。

1935年底,由于种种原因,中共中央和共产国际的通讯联系中断了。为了向共产国际汇报中国政局与党的情况,得到共产国际的支持和帮助,中共中央于1936年初准备派人支共产国际。

周恩来在瓦窑堡(当时中共中央所在地)召开了军政会议,决定派邓发代表中共中央到迪化(今乌鲁木齐),然后转赴苏联。4月13日,周恩来将这一决定电告在前线指挥作战的毛泽东、彭德怀征求意见。4月20日,毛泽东、彭德怀回电说:“邓发同志去苏联以快些动身在夏天到达并取得结果为好。”

1936年6月初,邓发化名杨鼎华离开瓦窑堡去西安,于6月27日到达甘州。此后到9月上旬的两个多月中,中共中央与邓发失去了联系。

9月8日,洛甫又致电王明说,邓发已出玉门关到了安西,尔后又转到敦煌,从敦煌来电称不能前进。由于敦煌到哈密千余里无人烟,需要由哈密派汽车去接。或寄入新疆的护照给他。邓发用的是以甘肃民政厅委任的查灾专员的身份。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接到电报后即复电中共中央,派滕代远到新疆去接邓发。

滕代远接受了这一任务,由苏联秘密赴新疆。由于他俄语不熟练,事先联系在火车上有个列车员照顾他。下了火车改乘汽车,又托一司机带路。到达国境时,由苏联红军边防军接待他并帮助他越境,又由一位维吾尔族老人赶马车把他拉到塔城,一路招待得很好。在塔城和苏联驻塔城领事打了个招呼,然后乘坐长途汽车到了迪化(今乌鲁木齐),找到事先联系好的一个民政厅长。此人很进步,他的妻子是个学生,也很进步,滕代远暂时住在他的家里。随后他找了盛世才的外事处长王宝乾(又名赵实),打听邓发的情况。滕代远在迪化住了一个多月,到约定的地方,不见邓发到来,只好又回苏联去了。原来邓发到了甘肃边境地区,不幸身染重病,不能继续前进,待病稍好后,于10月16日由安西启程继续西行,一路历尽千辛万苦,于11月上旬才到达迪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