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聂荣臻逝世22周年

开国元帅聂荣臻:建国后开创新中国科技“黄金时代”

2014年05月13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聂荣臻是中国军事家,政治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1899年12月29日生于四川江津。1919年底赴法国勤工俭学,1922年8月参加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后改称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次年春转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5月14日22时43分,聂荣臻因心力衰竭,抢救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纪念馆】【献花留言】

聂荣臻元帅

共和国最后一位去世的元帅

聂荣臻是唯物主义者,他深信自己将要去见马克思了。要不他怎么能想到要作《临别遗言》呢?

其实,这也不是第一次了。人们都说聂帅是福帅,革命几十年,在战场上没受过伤;在白区搞地下工作没被捕过。的确是福星高照。只是晚年疾病缠身,几次重病折磨。去年9月25日,专家们动员聂荣臻元帅到医院接受治疗,因为他的病情比较严重,随时都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万一情况发生了,在医院抢救也比较及时,他同意了。那天,清晨7点半钟,他急着把两位多年在身边工作的秘书叫到身边。他说:这次犯病不是好兆头,可能一去了之,两眼一闭万事休。当然我还是想活下去,想看看为之奋斗几十年的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喜人景象。但是,我知道我的病情严重,不同以往,所以留下几句话吧……

在专家和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老帅转危为安。大约住了两个半月的医院后,聂帅急于回家。医院根据他的康复情况,只好答应了,聂帅非常高兴,临出院的前一天,把院领导和有关同志都请到病房来,老帅除了表示感谢外,主要谈了如何加强301医院的医疗力量,包括设备充实和更新的问题,聂荣臻元帅看到301医院的发展壮大很高兴,301医院的领导和医务人员也都非常高兴。【详细】

【纪念馆】【献花留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