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国华将军之女张小康:“老西藏”后代有责任讲清西藏故事

2014年05月21日11: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张国华将军的女儿张小康做客人民网

  >>>图文直播   >>>视频直播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21日电 (张湘忆) 今日,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雪域长歌——西藏1949-1960》一书作者,原中央军委委员、成都军区第一政委、西藏军区司令员、十八军军长张国华将军的女儿张小康,原十八军司令部侦察科参谋王贵等嘉宾做客人民网,跟网友讲述雪域高原1949年至1960年11年间发生的故事。张小康在访谈中介绍了个人成长经历和《雪域长歌》一书的写作过程。她认为,作为“老西藏”的后代,有责任讲清西藏故事。

张小康介绍,自己出生在一个与西藏有特殊关系的家庭。父母都在西藏工作,他们是最早进入西藏的人,而且在那边付出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阶段。所以,从小接触和听到的很多话题都和西藏有关系。比如大人们交谈中会提到西藏。从自己两岁都不知道东南西北的时候,就已经知道西藏了。当然,西藏是什么,并不知道。后来,在美国学习工作了20多年,2006年回国。在那个阶段,看到和听到了很多关于西藏的报道和说法,绝大部分不是真实,甚至有些就是歪曲的。作为一个老西藏的后代,觉得有责任要搞清楚,甚至要讲出来。

张小康说,2006年回国以后,接触到很多当年的叔叔阿姨。在跟他们的接触中,听到了很多那时候的故事。听到这些故事以后,你会被感动,自己会不由自主地想把这些记录下来。这是一种特殊的力量。那些80多岁甚至90多岁的人,他们谈起西藏时,都有一种无怨无悔的感情。我们作为年轻一代的人,感到我们做的远远不够。他们的那种精神鼓舞了我,让我感到有一份记录历史的责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