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贵:1950年解放军进军西藏最大的困难是缺粮 

2014年05月21日15: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十八军司令部侦察科参谋、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藏学专家王贵

  >>>图文直播   >>>视频直播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21日电 (张湘忆) 今日,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雪域长歌——西藏1949-1960》一书作者,原中央军委委员、成都军区第一政委、西藏军区司令员、十八军军长张国华将军的女儿张小康,原十八军司令部侦察科参谋王贵等嘉宾做客人民网,跟网友讲述雪域高原1949年至1960年11年间发生的故事。王贵在访谈时指出,1950年解放军进军西藏最大的困难是缺粮,后勤补给运输面临极大的困难。

王贵介绍说,解放西藏期间,毛主席指示进军西藏不吃地方。都靠从内地往里面运。我们进军的时候缺粮始终是个大问题,张国华军长一直说这个事,人、粮、事的矛盾。人要进去这么多,但粮食缺乏,工作比人又多,人、粮、事的矛盾。一开始西南军区首长交代,补给重于战斗,这是一条原则。再一个就是政治重于军事,补给重于战斗,我们有深深体会。刘伯承说我们成立支援司令部,粮食、弹药、被服这些东西往前运,但是几个月要往前进,要保证一点不挨饿、不饿肚子这是很难做到的,要有断粮饿肚子的准备。我们几次断粮饿肚子,最严重的是甘孜一次,昌都一次。甘孜是1950年4月到5月,我们4月28号到的甘孜。甘孜这一次度粮荒,接近一个月,实际最严重的是十多天,后来才运上来了粮食。甘孜那次,我们是靠挖野菜,粮食是定粮,从16两减到12两,减到10两,以后是6两,师长和团长动员我们,要以度粮荒的精神战胜困难。后勤补给运输也面临极大的困难,交通运输极端不便。自己携带的粮食快吃完了,后方部队粮食没有运到。

王贵回忆,昌都战役这一次度粮荒就严重多了,10月19日解放的昌都,这个时候就没有野菜,秋天快冬天了,那就是勒紧裤腰带,我今天没有拿来当年的皮带,一个扣子一个扣子,勒紧裤腰带,但是还得干重体力劳动的活,我们还打土坯盖房子,炮兵营的战士勒紧裤腰带给骡马割草,骡马不能让它饿着,那个炮骡马驮也很重,一个炮是200斤,两个轮子180斤,一个90斤。重炮兵骡子,一天三斤料、四斤料草要保证,人吃不上不要紧,但得饿着肚子上山给骡马去割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