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我随粟裕司令员过长江

崔协祥口述 夏世顶 吴章科 李勇整理

2014年05月23日08:4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我随粟裕司令员过长江

人物小传:崔协祥,江苏海门人,1929年11月出生,1946年7月入伍,194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三野前委秘书等职。

我于1947年在华东军区司令部任技术书记,后任第三野战军前敌委员会秘书。作为粟裕身边的工作人员,亲历了许多重要战役战斗,特别是在渡江战役中,一路跟随粟裕打过长江,深为他的智慧、勇敢和果断所折服。

再晚,也要把地图挂起来

粟裕酷爱地图。我到粟裕同志身边工作,也是沾了地图的光。因为参军前就学过地图学、具备较好的识图绘图能力,我有幸被选到华东军区司令部任技术书记,成为粟裕身边的一名工作人员。

当时,我的工作有三项:挂图标图绘图;收听敌我双方以及美国的电台广播并将主要内容整理汇编;整理相关文件和资料。

1949年2月,粟裕司令员和张震参谋长率三野机关南下苏中泰州白马庙,筹建渡江战役指挥所。到达目的地时已是深夜,粟裕要求将一幅长江地区军用地图挂到墙上。

一路征途劳顿,有同志劝粟裕先休息。他摆摆手:“再晚,也要把地图挂起来。”他特别嘱咐我:兵要地志情况要标绘清楚。

当晚,一盏昏暗的马灯下,粟裕站在地图前开始思考筹划渡江战役……

我们在他身边工作的人员都知道:每次大战,反复研看地图,是粟裕的习惯。渡江战役中,他头痛经常发作。那是红军时期头部受重伤脑部残留弹片所致。每当头痛发作时,他就拿出铝制镇痛器戴在头上接着工作。

靠着这种顽强的毅力钻研和思考,粟裕提出的作战方案和思路总是与众不同。

困难再大,也要夺取胜利

渡江战役前夕,我军缺少船只。这个问题不解决,无法突破敌军重兵把守的长江天险。重大关头,粟裕表现出坚定的意志和必胜的信念。他说:“困难再大,也要夺取胜利!”他主要抓了战役布势、部队训练和筹集船只等工作。

对部署的每项工作,粟裕都要跟踪检查。面对船只筹集遇到的难题,他主动找船工了解情况,要求制订船工伤亡优抚条例和船只损坏赔偿规定,最大限度地减轻船工的后顾之忧。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短短1个多月,部队就征集民船8000多条。

一次,粟裕在江边训练场视察。听说部队经过20多天的训练,95%以上的山东籍官兵掌握了游泳、划船、泅渡射击、船上救护等作战技能,他立刻要官兵带一条船到水中进行“实战”演练。

看着士兵们在水中摇橹操舟娴熟默契,他满意地说:“打过长江去,我心里有底了。”

执行纪律,没有商量的余地

粟裕平时指挥果敢决断,执行纪律也决不含糊。

部队解放江阴后,粟裕发布命令,要求部队严格遵守群众纪律。一位连长因为违反群众纪律,受到警告处分。有人为这名连长向粟裕求情,粟裕格外严肃:“执行纪律,没有商量的余地。”

得益于粟裕的严格要求,第三野战军所到之处所向披靡。4月23日清晨,我从电台广播里收听到我军进入南京城的消息,一路小跑向粟裕报告。

“蒋家王朝终于覆灭了!”粟裕格外高兴。欣喜之余,他让我叫机要秘书过来。原来,他考虑到当时进至南京的部队有一部分是起义队伍,当即要求电告该部注意严格执行城市政策和入城纪律。

4月23日晚上,我随粟裕、张震和原苏中区党委书记陈丕显等领导同志一起,乘一条小艇渡过长江。夜色朦胧,江风拂面,胜利的喜悦激荡人心。粟裕立在船头,感慨万千:“这是我第四次渡江了。历史是不可逆转的,蒋介石集团的反动统治这次要彻底结束了!”

65年过去了,跟随粟裕过长江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令我永生难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