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开国上将钟期光:投身军队政治工作 曾顶压力为蒙冤同志平反

2014年05月22日08: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5月22日是开国上将钟期光逝世23周年纪念日。大革命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钟期光同志,1927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他一生的主要经历,是从事人民军队的政治工作。他是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参与创造者和重要实践者之一。

钟期光,1909年1月2日出生于湖南省平江县,乳名钟昱明。1924年经老师介绍加入中国国民党,长沙发生国民党反动派大肆屠杀共产党人的“马日事变”,钟期光义愤填膺,毅然加入中国工农红军最早的队伍之一——湖南农民义勇军平江第一大队。1955年授衔为开国上将,文革时,钟期光先停职,后又隔离审查。直到1978年12月,军事科学院才为他彻底平反昭雪。1991年逝世。

1958年9月,廖汉生(左1)、张震(左2)、钟期光(左4)陪同国家主席刘少奇视察南京军事学院

刘少奇主席的救命恩人

1964年5月20日,风和日丽,位于美丽的北京西山风景区内军事技术研究院,远离闹市,院秀楼坚,环境宁静而优美。容光焕发的院长叶剑英元帅和王树声、钟期光等院领导身着戎装,英姿飒爽,列队欢迎国家主席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前来视察,神采奕奕的刘少奇主席高兴地与大家握手问好。在视察中他和钟期光亲切交谈,并风趣地对王光美说:“这就是我常讲的救命恩人,那次我差一点就见马克思了。”

那是1941年5月,苏北抗日根据地正处于反“扫荡”的激烈战火中,时任新四军政委的刘少奇,在军部盐城创办了中共中央华东局党校,兼任校长,亲自授课,宣讲《马列主义战略和策略》、《论党员在组织和纪律上的修养》等。那天,一师政治部主任钟期光前往军部报送参加党校训练班名册和请示一师举办党员训练班事宜,突然遭遇日军飞机轰炸,许多同志都跑到较远的石拱桥下躲避,少奇同志却还在聚精会神撰写《论党内斗争》的讲稿,警卫员催促,他也没有动,隐约听到日军飞机“嗡嗡”的发动机声音的钟期光,急忙把少奇同志 拉出屋,当他发现少奇同志因哮喘走不动时,正值壮年的钟期光迅即把他背起来,向前疾奔。好险!当他俩刚刚躲到桥下时,几架日军飞机低空俯冲,丢下几颗炸弹,军部那幢房子挨炸,燃起熊熊大火。【详细】

1947年3月,钟期光在华东野战军鲁南前线

曾顶压力为蒙冤同志平反

钟期光于1960年底调任军事科学院副政委,新来乍到就接到许多要求平反的申诉信。1959年“反右倾整风运动”和1960年“三反运动”中有38名干部受到批判处分。有位少将副部长,因在军事学术问题讨论中发表了不同的见解,被指责为“违背军委的战略方针”和“对林总(林彪)指示不尊重”,结论为“坚持彭(德怀)、黄(克诚)军事思想,反对军委的战略方针”,在全院批判后给予行政处分,受牵连而挨批判的还有5名干部。大校副师职研究员吕士英响应党的号召,在支部会上畅所欲言讲真话,批判他的发言是:“一支向党进攻的毒箭”,将他与彭德怀等并列批判。

1962年2月,叶剑英元帅将“反右”的甄别工作重担压给钟期光。受命后,他迅速组织班子,对批判材料逐项核实,把一些拼凑的不真实的材料从干部档案中抽出来交还本人,并两次交待政治部邢成武,总结材料向总政汇报。【详细】

1978年8月,钟期光与夫人凌奔在军事科学院寓所

将门家风:“孩子的路由孩子自己走”

不让孩子依赖父母,是钟老将军家的一条不成文“家规”。子女在升学、就业、入党、提干等人生重要关头,将军夫妇从不违反组织原则为子女谋私。将军在部队做了一辈子思想政治工作,以坚持原则、模范遵守纪律赢得部下的普遍敬重。这几年,社会上有些人利用权势搞不正之风、安插亲信和子女等等,将军对此特别反感。每闻这类丑事,他都要气愤地大骂一句:“不要脸!”将军说:“现在看来,这种干部最坏,他们不仅败坏了社会风气,还损害了党和人民的关系。” 当年,将军的七个子女除钟德宁在北京工作外,其余的都按规定插队下乡、参军入伍,有的到北大荒落户。后来,远在各地的兄妹或复员或考大学才陆续回到身边,都就职于普通工作岗位,无一依靠过长辈权势。钟德宁说,在南京的三哥和毕业于海军工程学院的四哥今年转业,都是依靠组织或自己联系工作。三哥三嫂至今两地分居尚未调到一起。

要论“关系”,老将军上上下下、军内军外的“关系”还真不少。他,是新四军的老人,在华东地区就不用说了,建国后,不少老战友、老部下在工作上、生活上遇到困难,都曾得到过将军的热心帮助。他对一些无职无权的老部下尤为关切,连治病、买药等事,他和夫人都尽力操办。“文革”期间,将军被隔离、批斗,夫人凌奔得知过去的老战友、华东几位省市负责人的子女因受父母株连而无家可归时,不顾自身患病,冒着风险,毅然收留了五六个“黑帮子女”,用母爱来温暖这些东躲西藏、惊魂未定的孩子。【详细】

>>纪念馆   >>献花留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