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红军大破四川军阀的“神功” 

贾晓明

2014年05月28日13:4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红军大破四川军阀的“神功”

方子翼将军是工农红军第一位单独驾驶飞机上天的革命战士,抗美援朝时期我英雄的空四师师长。1933年11月,他在李先念同志领导下,参加了反刘湘的“六路围攻”战斗,并大破军阀的“神功”。

1933年11月上旬,红30军政委李先念同志决定264团派一个营过州河,到火烽山去放营哨,同时保护运输队抢运物资。杨秀坤团长遂派第二营执行任务,当时在264团政治处任共青团书记的方子翼也随营行动。

方子翼和部队到达火烽山北麓的时候,被先期到达的刘湘麾下“名将”范绍曾的第四师侦察部队拦住。敌人发现红军接近,就派100多光着膀子、脸上涂红抹绿、头上插着点燃的炷香、手舞大刀、口中念着“避枪咒”的“神兵”冲下山来。

我264团排长以下全是参军不久的新兵,以前也听说过川军中有“神兵刀枪不入”的传言。一些新战士由于政治教育没有完成,加上训练不足、精神上没有准备,一见敌人的“神兵”出现,就有些慌张。

见此情景,方子翼和四连指导员、连长等同志一面立即端枪向敌人“神兵”射击,一面对战士们喊道:“同志们,不要慌!天底下没有什么神,更没有什么‘神兵’,敌人是想吓唬咱们!他们都是人,大家赶快开火!”听了他们的话,大多数战士立即镇定下来,大家一个齐射,当时就干掉了一大批“神兵”。剩下的“神兵”见势不妙,撒腿就逃。方子翼带领战士们迅速发起冲锋,一直追到山脚下。山上的敌人见红军冲了过来,也不管“神兵”的死活,慌忙射击,我军的攻势暂时停顿。正在这时,李先念同志率领262团及时赶到。在李先念同志的率领下,方子翼他们一个冲锋就将顽抗的敌人击溃,占领了敌人阵地。

在这次战斗中,新兵们得到了锻炼。战斗结束后,方子翼发现这次战斗中264团六连有一个排竟然没有开火。经过调查才得知:该排在看守军械库时,看到仓库中有一种子弹,每组6颗,比他们排配备的一组5颗的子弹多一颗,大家觉得这种子弹打起来更“过瘾”,便换上了6颗一组的。结果战斗时才发现子弹与枪的口径对不上,出现了哑火情况。李先念同志听到汇报后,马上把连长叫去狠狠训了一顿,命令这个排赶快回去换子弹,并宣布:今后不准任何人随便调换枪支子弹。

红264团奉命转到达县西、巴河东的简池坝防守。刚进入阵地,连工事还没修好,被称为刘湘“第二主力”范绍曾的敌第四师已经发起了进攻。

范绍曾手下冲锋上阵的时候,总爱装神弄鬼,说即使战死了灵魂也能如何如何,以为这样可以吓唬对手,同时也给自己人打气。在火烽山的时候就是他用“神兵”打头阵,这回又耍起花样,派出他的“敢死队”当“先锋”。这些“敢死队员”并没有吸取上一次“神兵”的教训,还真以为自己像范绍曾所说的那样“刀枪不入”,照样手持冷兵器,赤膊上阵。头两天的进攻中,一些家伙竟然冒着子弹冲到红军的阵地前。经过作战会议讨论,方子翼想出了一个让“神功”现原形的方法。

当晚,方子翼等领导干部吩咐战士们到百姓家收购桐油,回来后在阵地上架起锅,把桐油和水烧开。等光着膀子的敌人“敢死队”再次发起冲锋,马上就要冲进阵地里的时候,红军战士们并不开枪,而是纷纷拿瓢舀起热油和开水泼向敌人。只见“敢死队”队员个个被烫得哇哇直叫,满地乱滚,最后抱着脑袋往回跑,后面的敌人一看“敢死队”的“神功”连热油和开水都挡不住,吓得转眼就逃得干干净净。这一仗,方子翼既节约了子弹,让新战士们的信心更足,又破了敌人的“神功”,收到了“一举三得”的效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