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民英雄纪念碑题词手稿将亮相

2014年05月30日08: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人民英雄纪念碑题词手稿将亮相

乾隆年代的圣旨、毛泽东为人民英雄纪念碑题词的手稿、题写了“清华园”三字的清代重臣那桐的日记……6月9日“国际档案馆日”当天,北京市档案馆将首次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特藏库”,此前从未公开露面的58件绝密档案原件将首次亮相。

进库前先穿鞋套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来到位于档案馆二层的“特藏库”,尝鲜目睹了这些绝密档案的真容。进入这间神秘的库房之前,所有人都需要先存包,并穿上鞋套。所有的照相、摄像设备,包括手机都一律禁止带入。“‘特藏库’从来不对外开放,这里面都是最珍贵的档案资料。我在档案馆上了这么多年班,今天还是第一次进去。”一位档案馆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

一进入“特藏库”,淡淡的樟木香以及丝丝凉意便扑面而来。58件珍贵档案整齐地搁置在樟木制作的展柜内。虽然室外是40℃的高温,但屋子里所有的工作人员都穿着长袖的白大褂。“这里的温湿度常年恒定,一般人会觉得温度偏低,这主要是为了保护纸质档案,温度高了纸片会容易发黄。”工作人员说。

九大类绝密档案首次亮相

首次公之于世的58件珍贵档案,共分为9大类。第一类为重大历史事件档案,包括孙中山奉安大典、五四运动、北平和平解放等珍贵档案;第二类为年代久远档案,包括清乾隆年间的诰封等;第三类为珍贵老照片档案;第四类为名人手迹档案,包括《那桐日记》、《杨度日记》原件等;第五类为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档案,包括剿抚澎台机宜、京张路工撮影等;第六类为革命历史档案,包括解放前中共地下党员作为党费交纳的白金戒指等实物档案等;第七类为日本侵华档案;第八类为北京城市规划档案;第九类为奥运档案,包括北京市承办2008年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申请书等。

参观须提前预约 公众参观名额100人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护好这些珍贵档案,“特藏库”将采取提前预约的方式接受参观。6月9日当天接受公众和专业人员限额各100名,即日起观众可致电北京市档案馆进行预约。

此外,今年还将有一批档案期满解禁并向社会开放。按照档案法的有关规定,档案馆保管的档案,一般应当自形成之日起满30年向社会开放。今年,市、区县档案馆将首次面向社会统一开放一批档案,包括市政协、市科协、北京同仁医院等11个单位有关城市管理、医疗卫生、参政议政等相关内容的档案共18709件,这些档案大部分形成于1978年至1985年。16个区县档案馆共开放档案42640卷件,大部分形成于1982年至1984年。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