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外籍将军洪水:曾被张国焘打成“国际间谍”遭开除党籍

2014年05月30日08: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党史博览》发表文章《投身中越革命事业的两国将军洪水》。文中记述长征途中,洪水被张国焘打成“国际间谍”,再次被开除党籍。摘编如下。

1955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实行军衔制。在被授予军衔的1600多名开国将帅中,有一位外籍将军,他就是来自越南的洪水少将。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开始长征,洪水所在的中央军事政治学校被编入中央干部团,在朱德、刘伯承的关心和保护下,洪水被编入直属队,负责直属队在长征途中的宣传鼓动工作。1935年1月遵义会议后,中央纵队党委撤销了对洪水的处分,并恢复了他的党籍。

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后,洪水跟随朱德、张国焘、刘伯承率领的左路军北上。左路军到达噶曲河边的日干乔,在即将过河的关键时刻,张国焘寻找种种借口反对北上,要率部南下。洪水坚决支持朱德、刘伯承的正确主张,并同张国焘当面争论起来。结果张国焘恼羞成怒,将洪水打成“国际间谍”,再次将他开除党籍,甚至想将他杀害。多亏朱德、刘伯承的保护,洪水才幸免于难。

长征途中,洪水所在的部队被打散,他孤身一人继续北上。一路上,洪水靠讨饭、给人放牧为生,终于到达陕北。当时洪水骨瘦如柴、蓬头垢面,身穿又脏又破的藏袍,大家几乎认不出他来了。

在陕北,中共中央再次撤销了对他的处分,恢复了他的党籍。对此,洪水坦然地说:“这就是革命。如果一个人决心参加革命,就必须经受得住各种磨难和打击,包括被自己的同志误解,否则怎么能成为一个真正的革命者呢?”

1936年6月,中国工农红军大学在陕北瓦窑堡开学,洪水是红军大学的第一批学员。这期学员中还有后来成为新中国开国将帅的林彪、罗荣桓、罗瑞卿、谭政、刘亚楼、张爱萍、王平、莫文骅等人。当时的条件很艰苦,学员们在自己用石块搭砌的桌子和凳子上进行紧张的学习。在红军大学,洪水听了毛泽东关于《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的报告。一次,毛泽东在参观学员们住的窑洞时对洪水说:“小洪,你这个南蛮子,对北方的生活习惯吗?”洪水笑着答道:“报告主席,一切都习惯。”

1937年1月,洪水从红军大学毕业。这时,红军大学改名为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简称抗大。新学员被编为抗大二期。洪水在抗大二期又学习了一段时间。

朱德、刘伯承、贺龙、关向应来到延安后,朱德看到洪水比他先期到达延安,便高兴地说:“小洪,听说你们的队伍被打散了,这么长时间没见到你,想不到你比我早到延安了。你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啊!”

1937年夏,洪水被从陕北调到山西省五台县,担任东冶镇四区区委书记。1938年3月,洪水又被调任晋察冀抗敌报社社长。

1938年12月,中共中央决定派一部分抗大教职员分赴晋东南、晋察冀根据地,建立抗大第一、二分校。洪水被调到设在河北省灵寿县的抗大二分校担任政治教育科长和政治教员。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日本侵略者占领了越南。1942年,越南共产党(当时的正式名称为印度支那共产党)和胡志明提出希望在中国党和军队中工作的洪水和其他越南同志,能回国参加抗日战争。

中共中央认真研究后,决定先调洪水回延安,在中央党校参加整风学习,经过一番休整后再动身回越南。洪水遂于1943年7月回到延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