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萧克曾评价林彪两大缺点:过分自尊 不大容人

2014年05月30日13: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党史博览》发表文章《萧克回忆录中的彭德怀和林彪》。文中指出萧克认为林彪政治上开朗,有军事指挥才能。但同时也有两个缺点。摘编如下。

1932年10月,萧克成为湘赣苏区主力红军的最高军事指挥员

萧克与林彪早就相识。萧克回忆说:“我对他比较了解。从井冈山起,我当连长、营长、纵队司令,他都是我的直接上级。我还先后两次当过他的参谋长。第一次是1929年,他任红四军纵队司令员,是年秋我调任纵队参谋长;第二次是解放战争南下进军中南,他是四野司令员,我又当了近一年的参谋长。有人说是林彪点名要我的,我不清楚。后来我调北京工作,有人又说是林彪挤走的,我也不清楚。反正都是军委的命令,我历来认为任何工作都是党中央安排的,我的性格是为党工作,也不屑为个人驱策。”“在进军中南过程中,我和林彪合作是好的,他在工作上、业务上对我是信任的,虽然有过争论,但总的说来关系是好的。1950年春天,我在汉口接到调任军委训练部长的命令,林彪夫妇曾在东湖公园为我和夫人饯行。林彪平时言语不多,很少流露感情。那天,他说了一些勉励的话,看来他与我在军事上配合得不错,林彪对我比较满意。”

萧克评价:“林彪还在革命阵营时,我认为他政治上开朗,有军事指挥才能。同时也感到他有两个缺点,一是过分自尊,二是不大容人,性格上偏于沉默寡言,城府很深。1949年进军中南过程中,我就看到他的老毛病——过分自尊。当时他是四野司令员,指挥部队集中优势兵力,抓住敌人弱点,向驻守湖南宝庆、衡阳的白崇禧国民党军队发动猛力进攻。那一仗打得好,打得对,中央军委指导正确,林彪指挥灵活。衡宝战役成功结束时,我情报部门尚未查明战果,没有掌握歼敌准确数目,林彪就上报歼敌第七军全部加上四十六军的三十八师(实际是一个团)。不久,我们发现那里仍然有三十八师的敌人活动,林彪知道后仍不改正。他夸大战果以邀功,查明情况后仍不改正以保面子,我认为这太不老实!”

尽管如此,1993年有人求教萧克:“湖南衡宝战役怎么写?”萧克说,应该实事求是写,功是功,过是过,功过分明。

回首种种往事,萧克说:我与林彪多次共事,无论在井冈山红四军,还是第四野战军,我自信对他的领导没有不尊重,与他合作也是好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