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外交奇女胡济邦

蒋晓星

2014年06月03日08: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前些时候,凤凰网上提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胡济邦,一下子勾起了我的回忆。我是20多年前在北京见过她,一个小老太太,时任联合国副秘书长毕季龙的夫人。当时她刚刚从美国纽约的联合国回国,却主动联系了我,让我晚上去她家采访。我已经记不清是在北京哪一个城区了,也不知道是怎么找到那个地方的。只记得是一个小小的四合院,整洁、干净,都是平房,当时我很难相信这就是一个堂堂联合国副秘书长的“官邸”。在一个小房间里面,胡济邦和我谈了好几个小时,详细说了她的过去。这以后,通过胡济邦本人和她当年的大学同学、朋友,我知道了这个小老太太的传奇经历。

众所周知,萧乾先生一直被誉为二战时期欧洲战场中国唯一的战地记者。其实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场上,除萧乾外,还活跃着其他5名中国记者:陆铿、毛树清、乐恕人、丁垂远、余捷元。但他们都随盟军行动,在欧洲第二战场采访,从未去过苏德战场。此时,活跃在苏德战场上的身影属于胡济邦:她是苏德战场上唯一的中国记者;又是女性;唯一持有外交官护照的记者;在前线坚持时间最长的记者;中共秘密党员。她的事迹媲美须眉,称得上巾帼英雄。

年轻时的胡济邦风姿绰约、仪态万方,用当今时髦的话说,是美女外交官,美女记者。但她的名气并非源自年轻貌美。埃德加?斯诺曾评价她:“胡济邦女士是中国唯一的驻苏战地记者。苏德战争如何?我看中国武官的分析是错的。胡济邦女士说胜利一定属于苏联红军,那才是正确的。”这位《西行漫记》的作者,将毛泽东的照片和胡济邦的照片一起印在了书的扉页上。胡济邦和斯诺是很好的朋友。1941年,斯诺接受《纽约先驱论坛报》的任务,前往苏联和欧洲,在莫斯科的记者圈子里和胡济邦相遇。“在语言大师中,最‘威风’的恐怕非胡济邦莫属。这位先后为国民政府和人民政府的外交部效劳过的女秀才,正是曾经与世界五巨头笑谈国际风云的唯一的中国外交官呢!胡济邦跟苏联元帅斯大林在一起时说俄语,跟美国总统罗斯福、杜鲁门,英国首相张伯伦、丘吉尔在一起时说英语,跟法国总统戴高乐说法语。她还用流利的匈牙利语采访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匈牙利总书记卡达尔。同时她还会日语、拉丁语……”

这位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女子,在莫斯科13年(1936-1949),目睹了苏德战争的全过程,写出了无数篇战地报道,拍摄了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发表在国民政府情报司(即新闻司)英文版的《自由论坛》周刊和《中苏文化》杂志上。胡济邦凭借其卓越才能,成为莫斯科新闻、外交圈举足轻重的人物。

1911年农历九月十一日,胡济邦出生于浙江省永康县古山镇一个世代务农的家庭。这一天是公历11月1日,武昌首义刚刚过去21天,在辛亥革命的风暴中诞生,冥冥之中,预示着这个女婴的未来。1927年,胡济邦16岁,考入杭州法政学校,那一年,蒋介石、汪精卫叛变革命,发动“四?一二”政变和马日事变,共产党奋起反抗,举行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暴动,腥风血雨迎面扑来,正值豆蔻年华的胡济邦在此时开始接触革命思想。第二年夏天,胡济邦考入南京中央大学(今南京大学)经济系读书,加入反帝大同盟。这是我党领导的爱国群众团体,任弼时、潘汉年等人曾参与工作。

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全国人民抗日热情高涨。12月,北平学生南下示威团到达南京,17日,南京、北平、天津、上海、武汉、广州、安庆、苏州、济南等地学生共3万余人,从中央大学出发,举行声势浩大的联合总示威。胡济邦作为中央大学护校委员会13名委员之一,慷慨参与。国民党武装突然镇压珍珠桥《中央日报》社门前的示威人群,一名学生被刺杀,100多名学生受伤,60多人被捕。史称“珍珠桥惨案”。1932年夏,因为参加抗日运动,胡济邦被学校开除。21岁的年轻姑娘毫不气馁,立即北上,到北京大学旁听,她一边学习,一边参加革命活动。

1933年春,在国民党兵工署预算处当会计,深得署长俞大维信任的四兄胡济时介绍胡济邦进入俞宅,教授俞公子英语。兵工署署长是国民党高官,经常参加蒋介石的重要军事会议。胡济邦借此获得了大量国民党核心军事机密。圆融通达的胡济邦,颇得俞大维一家喜欢,俞大维本人也对胡济邦从不防范,常在公务之余,和胡济邦谈论国事。1933年7月的一天,俞大维从庐山回到南京,对胡济邦欣欣然道:“委员长在庐山召开军事会议,部署了进剿共军的详细计划,我看,朱毛红军这次的日子恐怕不长了……”胡济邦认定俞大维一定有蒋介石的“剿共”计划,因为兵工署长必须熟悉军事部署,不然,无法向各部提供武器弹药。胡济邦不动声色,没费多大周折就找到了俞大维从庐山带回的一大摞军事文件,都是绝密材料。她用最快的速度一一拍照,将情报送了出去。当江西瑞金中央苏区的红色通讯社刊出这些绝密文件的时候,蒋介石大惊失色,气得差点晕倒。他怎么也搞不明白,共产党怎么竟能把何时行动、各路司令是谁,包括德国顾问冯?塞克特精心炮制的“碉堡政策”、“步步为营、节节筑路、划区围剿、分进合击”的重要战略战术,为配合“围剿”而制定的《封锁匪区办法》、《匪区食盐、火油、药材、电器封锁办法》等详细条文都知道得清清楚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