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薛庆超: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地位

2014年06月04日08:0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地位

  吴起镇会师 新华社发

  陕甘革命根据地(亦称西北革命根据地,包括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和陕北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唯一革命根据地,为红军三大主力长征提供了“落脚点”,为中共中央把中国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提供了条件,为红军主力改编为八路军、挺进抗日前线提供了“出发点”。

  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主要代表的西北共产党人长期艰苦斗争的结果

  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就在西北布下革命火种。中共组织以国民军联军驻陕总部名义创办了“西北黄埔”——西安中山军事学校。校长、副校长和学员队长皆为共产党员。刚从莫斯科回国的邓小平,任政治处处长兼政治教官,讲授《中国革命史》《三民主义》《国民党史》《布尔什维克十二条》等课程。1927年7月,该校已有学员700余人,共产党员100多人,为西北地区培养了一批军事、政治人才。

  八七会议后,中共在西北领导了清涧起义、渭华起义等一系列武装起义。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主要代表的西北共产党人,艰苦斗争,愈挫愈奋,终于在陕甘边区和陕北地区建立起革命武装,开展土地革命,形成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和陕北革命根据地。

  1935年2月,中共陕甘边区特委和陕北特委举行联席会议,成立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统一领导陕甘边区、陕北两个革命根据地的党组织和红军主力及游击队。从此,两个革命根据地统称陕甘革命根据地。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前,陕甘革命根据地北到长城,南至淳化,西达固原,东到黄河,有36个县和一个特区。1937年3月改为陕甘宁特区,5月改为陕甘宁边区。

  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历史是中国革命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形成和发展与全国各个革命根据地有着共同的规律——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坚持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由于历史原因、地理环境和社会条件的不同,陕甘革命根据地在实践中又形成了自身特点,创造了许多新鲜经验。毛泽东曾高度评价说:这个边区是土地革命时期留下的唯一的一个区域,保存了几千干部。毛泽东认为刘志丹是“群众领袖,民族英雄”,他为习仲勋题词“党的利益在第一位”,认为“他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这既是对陕甘革命根据地开创者的评价,也是对陕甘革命根据地全体军民的评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