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战时期的八路军军工部(下)

(山西)杨尚军

2014年06月04日09: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41 年11 月,军工部机关迁驻黎城县赵姑村。该村位于黎城县城北43.5 公里,地处山沟,东临西头,南距赤峪,西靠跑马寨,北靠楼斗坪。抗日战争时期,赵姑主村和上河、水峧、南庄、北庄4 个自然村同属赵姑联村。赵姑村地处深山沟,沟里沟外都是成片的杨树林,只有一条小路通往沟外,一般人很难发现。

2012 年5 月,笔者采访同是军工部后代的赵姑村村民张发库、魏国祥、程计春、张贵生时,他们都回忆称:八路军军工部驻进赵姑村后,一下子来了一二百人,挤满了村。村上当时只有二三十户人家,六七十口人,家家户户都住进了八路军,住房变得相当紧张。村民们视军队为亲人,腾出好房好窑给军工部的人,自己住在破窑里,炕上地下都躺人,虽然很挤,但心里都很高兴。村民们家家送菜,户户献粮。军工部住下后,沟前沟后的路口都设有岗哨,由警卫连、民兵和儿童团相互配合放哨,还以刘鼎的姓为首字,结合村子的地貌特征,给赵姑村起了个保密代号“刘家沟”。即便有人知道了“刘家沟”这个代称,也找不到具体地方。

军工部驻进赵姑后,彭德怀、左权、杨立三、刘伯承、徐向前、宋任穷、滕代远、陆定一等多次到赵姑视察和指导军工部生产、生活和整党、整风工作。来了以后,彭德怀住魏国祥家,左权住程计书家。

军工部驻赵姑 期间,一边反“扫荡”,一边领导军工生产,一边加强自身建设,进行了加强政治建设、实行精兵简政、调整军工布局、扩大军工生产、开展军工大生产和劳动竞赛、整风等主要活动。

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思想工作

军工部成立时,设立有政治处负责政治思想工作。1940 年9 月,随着工厂军事化管理模式的取消,军工部政治处撤销,改由工会负责对职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百团大战”后,日军对根据地实行“三光”政策,一方面,“扫荡”与反“扫荡”越来越尖锐频繁,环境越发险恶。另一方面,太行山区地瘠民贫,又遇连续自然灾害,出现严重困难。在这种情势下,亟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以提高干部职工的革命责任感和生产积极性,保证总部下达的各项军工生产任务顺利完成。1941 年1 月,八路军总部政治部决定恢复军工部政治机关并强化扩大为政治部,宋甫南任主任。1月13 日,彭德怀对军工部《1940 年生产总结和1941 年生产计划的报告》批示:完成计划,提高质量,充分储备军工原材料,补充学徒,成立工业学校,提高工人政治质量,发展三分之一的党员,要研制无烟药和小炮。3 月19 日,八路军总部召开后勤部政治工作会议。罗瑞卿在会上强调,军工部政治工作的中心环节是教育工人。

军工部移驻赵姑村后,军工部政治部也驻进北庄。1942 年9 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的领导及调整组织间关系的决定》,照此,军工部将原来只负责管理党组织和日常党务工作的党务委员会改为党委会,并在各厂设立了党的总支委员会,各工部设立了党支部,层层建立起了党组织。

在军工部第二次党代会上,军工部党委会发出了创建模范党支部,争当模范党员的号召,使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都得到了很大提高。党员占到全体职工人数的43%。

1942 年10 月18 日,刘少奇由华中返回延安途中,路经太行区,听取了刘鼎关于太行军工生产的汇报,对加强兵工政治工作和工会工作作了重要指示,进一步强调了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性。

当时,政治思想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号召发动开展革命竞赛,提出了“一切为了抗日前线的胜利!”的口号。以此指导战士职工的行动,鼓舞战士职工的意志。在这个口号鼓舞下,在最短时间生产最多的武器,成为所有军工职工的追求和目标。战时生产提倡突击,利用一切机会抢抓时间突击完成和超额完成军工生产任务。日军“扫荡”前夕的突击叫“利用战争空隙大抓一把”,“扫荡”过后的突击叫“捞回失去的时间”。“百团大战”期间,晋察冀军区工业部第七连在支援前线的劳动生产竞赛中,曾创下日组装手榴弹8000枚的纪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