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沂蒙母亲”王换于与战时托儿所

王贞勤

2014年06月11日10: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在山东沂蒙山革命老区的腹地,坐落着一个三面环水一面连山的村子——沂南县马牧池乡东辛庄。 抗日战争初期,山东根据地领导人罗荣桓、徐向前等经常住在这儿,使这里一度成为了山东抗战的指挥中心和抗日“堡垒村”。村中有家“堡垒户”(编者注:堡垒户,指在抗战时期斗争环境极端残酷的情况下,群众中舍生忘死、隐蔽保护共产党干部和人民子弟兵的住房关系户,是保护和积蓄抗战力量的基地),带头人是著名的“沂蒙母亲”王换于,人们尊称她“于大娘”。王换于为民族解放和革命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其中之一就是在抗战时期创办起战时托儿所,先后抚养了86位革命后代。

“堡垒户”创办战时托儿所

1888年,王换于出生在沂南县岸堤镇圈里村一户贫穷的王姓家庭里,因为是女孩,重男轻女的父母一直懒得给她取名字。她19岁那年,父母在收了两斗谷子的“彩礼”后,将她嫁到马牧池乡东辛庄一个姓于的人家。自此,她便被当地人按本地习俗称为于王氏。

抗战爆发后,在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和引导下,沂蒙山区各地掀起了抗日热潮。于王氏因性格直爽,办事干练,思想先进,逐步被当地党组织培养成了抗日积极分子。1938年11月,50岁的于王氏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填写党员名册时,党组织作了难,总不能发展一个无名氏做党员吧。一个干部在询问了她的经历后,说:“你是夫家用两斗谷子换来的,干脆就叫王换于吧。”

入党后的王换于更加积极,不久被选举为村妇救会会长和艾山乡副乡长。在她的影响带动下,其大儿媳张淑贞和长子于学翠、次子于学荣先后入党,她家成了著名的抗日“堡垒户”。

1939年6月29日,中共山东分局和八路军第一纵队司令员徐向前、政委朱瑞等率领机关人员,转战来到东辛庄。因为这里“三面环水水连山”,日军三番五次经过这里,却都不敢在村子里驻扎。但是共产党人不怕,只要依靠群众,绝处也能求生。徐向前和朱瑞毅然在这里安营扎寨,指挥抗战,并将“帅帐”安在了王换于家。

此后,八路军一一五师、山东纵队、省战工会(省政府前身)、鲁中区党委、省妇救会、大众日报、北海银行和姊妹剧团等机关曾先后住过王换于家,山东党政军的其他领导人罗荣桓、萧华、郭洪涛、黎玉、张经武、马保三和高克亭等也都曾住过她家。

徐向前他们不仅带来了指挥山东抗战的首脑机关,还提溜了27个(后来增加到41个)小“跟屁虫”——抗战将士的儿女们,这些孩子由徐向前的夫人黄杰等照料。他们最大的七八岁,最小的出生才3天,其中还包括罗荣桓的女儿罗琳、徐向前的女儿小何(乳名)等孩子。这些孩子长期跟随部队转战奔波,生长环境十分恶劣,再加上大人们都吃不饱,也没有多少奶水喂孩子,因此许多孩子的体质很差,大都发育不良,个个黑瘦黑瘦的。

王换于看了很心疼。1939年9月底的一天,她找了个时间,向徐向前提议道:“这些孩子整天跟着你们不是办法,大人们整天忙着打鬼子,哪有时间照顾他们?我看不如成立一个托儿所,将孩子们分散到各个可靠的群众家中代养,这样孩子们能有个好照应,首长们也能专下心来打仗!再说,遇到鬼子来‘扫荡’,也便于孩子在各家各户隐蔽。”

徐向前一听,非常高兴,说:“我们也都有这个想法,只是怕给群众增加负担。再说,一下安置这么多孩子,可不是说着玩的,让谁去做这项工作呢?”

王换于说:“这个地方三村五里我都熟,谁家适合养小孩我最清楚,首长如果信得过我,就将孩子们交给我吧!”

徐向前被她逗笑了,说:“我们都住在你家里,还能信不过你吗?只是……”说到这儿,他收敛了笑容,停顿了一下,动情地说,“又要给你和群众添麻烦了!”

“麻烦什么?照料好孩子也是为了抗战!”王换于拍了拍胸脯。

1939年10月,东辛庄抗日战时托儿所正式成立,王换于任负责人。从此,她在做好其他抗日工作的同时,又挑起了抚养和照顾抗战将士子女的重担。

为了完成这项任务,王换于便挨村挨户打听,谁家的孩子夭亡了,就动员做母亲的不要把奶水退回去,把需要哺乳的孩子们给她抚养,稍大一点的孩子则送到可靠的人家照料。她在发动群众的同时,自己以身作则,主动安排长媳张淑贞和次媳陈洪良承担抚养罗荣桓的女儿罗琳,徐向前的女儿小何,胡奇才的儿子胡鲁克、胡鲁生,陈沂、马楠夫妇的女儿陈小聪等7个孩子。在她们的感染和带动下,5天不到,机关27个孩子就全被她安排好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