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草原英雄小姐妹”故事里面的故事

庚 辰

2014年06月12日16: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在中国,这是一个曾经家喻户晓的故事。

50年前,一场罕见的风雪袭击了内蒙古自治区达尔罕茂明安草原。龙梅、玉荣这两个牧民的女孩子在牧羊时遭遇暴风雪。为了保护人民公社集体的羊群不受损失,她们与暴风雪搏斗了一天一夜,用少年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英雄赞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授予她们为“草原英雄小姐妹”的光荣称号。

“草原英雄小姐妹”故事被无数次地书写和歌颂,还被拍成电影、搬上舞台、谱成歌曲、写进教科书,曾拨动了亿万中国人的心弦,激励千千万万的青少年奋勇向上。

然而,令人惊讶不已的是,“草原英雄小姐妹”故事里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当年,到底是谁第一个发现并抢救了龙梅和玉荣?他是怎么施救的?救了英雄小姐妹后,施救者自己的命运又将是如何?

1964年2月9日(农历腊月二十六)早晨,内蒙古自治区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新宝力格公社那仁格日勒生产队牧民吴添喜因外出有事,便让他的两个女儿———11岁的龙梅和9岁的玉荣代他出门放牧。吴添喜离开家时,对龙梅、玉荣说:“阿爸去一会儿就回来,你们临时放一会儿。”龙梅说:“阿爸你就放心吧,我们也不是第一次放羊。”龙梅说的也是事实,牧民的孩子谁都会放牧,但她们也只是在晴天放过羊,一般夏天才放得多。

上午10点多钟,天色还好,龙梅和玉荣赶着羊群出门。雪把草埋住了,羊因为吃不上草,就往前跑。姐妹俩跟着羊群顺风走,渐渐地看不见家了。

中午时分,天气突变,低垂的云层洒下了鹅毛大雪,怒吼着的西北风卷起大雪漫天狂舞。刹那间,白毛风吞没了茫茫的草原。

草原上的暴风雪被称作“白毛风”。在这样的天气里如果迷失方向的话,非常容易被冻死或冻伤致残。

龙梅和玉荣,冒着刺骨的风雪,急忙拢住羊群,转身往回赶羊。但是狂风暴雪就像一道无形的墙,阻挡着羊群的归路,羊群顺风乱窜。

龙梅和玉荣当时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别让集体的羊丢掉一只。也不知道跑了多长时间,姐妹俩总算把散乱的羊群聚拢在一起。

到了晚上,暴风雪更加疯狂,羊群在风雪的呼啸中朝东南方狂奔着。在紧紧追赶羊群的时候,小姐妹俩怕在奔跑中散失,便机智地相互高喊着:“龙———梅”、“玉———荣”进行联络,彼此关照激励着,羊群在她们的呵护下一直没有再跑散。

因极度疲乏,姐妹俩只得找到一个稍微能避风的地方休息一下。不知不觉,龙梅睡着了。深夜,龙梅被冻醒,爬起来一看,羊群、妹妹都不见了。她便一路走一路喊:“妹妹,你在哪儿?”在几百米外看着羊群的玉荣听到姐姐的呼叫声,赶忙答道:“姐姐,我在这儿!”两个人又会合了。

再说,吴添喜见两个女儿龙梅、玉荣晚上未归,心急如焚,便请了几位邻居在暴风雪中四处寻找。然而雪夜中的茫茫大草原就像海洋一样,龙梅、玉荣好比沧海一粟,没有任何标识,到哪里去找?吴添喜像疯了一样,留下一句“找不到两个孩子我也不会回来了”,就不顾一切地冲进了暴风雪中。直到龙梅、玉荣被救之后,人们才在很远的一个蒙古包里找到昏睡过去的吴添喜。

第二天拂晓,龙梅、玉荣离白云鄂博火车站不远了。她们同暴风雪搏斗了一天一夜,走出了70多里。龙梅突然说:“妹妹,你的靴子呢?”冻得已经麻木的玉荣一愣,看了一眼自己的双脚,说:“那不是在脚上穿着么?”龙梅仔细一看,那哪是靴子,分明是脚上裹着个冰雪坨子。龙梅回走了几百米,好不容易才找到玉荣丢掉的那一只靴子,可是玉荣怎么也穿不进去了。羊慢慢往前走,龙梅想背着玉荣走,玉荣不同意说:“姐姐,你哪能背动我,我坐在这,你去把羊拢回来。”

于是,龙梅找了个山沟把玉荣安顿好,又把自己的大衣脱下来给玉荣穿,这才去追赶羊群。羊群要过白云鄂博火车站的铁道了,就在这里,她遇到救命恩人哈斯朝禄和他的儿子那仁满都拉。

同样是2月9日这一天早晨。牧民哈斯朝禄早早地起来,为专程来探望他的在内蒙古财政厅工作的老同学特木尔高力陶做早饭。这位老同学在他家已住了4天,他们很长时间不见面了,猛然在一起,非常亲切,有聊不完的话题。临近春节了,特木尔高力陶得回家过团圆年,他俩才不得不分开。

哈斯朝禄牵着狗,和9岁的儿子那仁满都拉一起送老同学前往白云鄂博火车站。

哈斯朝禄心里盘算,亲自送他这位老同学去白云鄂博,一来他们俩还可以在路上接着聊,二来可以顺便买点年货,给儿子理个发。

出发之前,哈斯朝禄有点发烧,临行前还服了两片药。哈斯朝禄一行在雪原上走了半天,赶到白云鄂博火车站时,已经快到下午3 点,10分钟后开往包头的客车就要发车了,而特木尔高力陶还有一些别的东西存放在两里外的达茂旗物资局办事处。取了东西再走,显然是来不及了。他们只好在白云鄂博又住了一夜,让特木尔高力陶坐明天的车走。

可是,到了第二天,风刮得更大,雪下得更猛了。哈斯朝禄很着急,他惦念家里一群羊,只有两个比儿子大不了多少的女儿在牧羊。他来不及把特木尔高力陶送上火车,就告别了老同学,背着年货,拉着儿子领着狗,急匆匆地踏上了回家的路。

上午11点左右,哈斯朝禄和儿子那仁满都拉穿过了铁道。他们看到铁路西的一道浅沟里有一群羊,约有三四百只(后来才知道,那群羊一共是384只),暴风雪中的羊群,身上挂满了冰溜子,肚子瘪瘪的,在风雪中颤抖地挤在一起,不时发出微弱的咩叫。

一开始,哈斯朝禄还以为是他们家的羊———铁路西这一带是他们公社的牧场,一般情况下,只有他们公社的羊才会跑到这里。哈斯朝禄的心忽地一沉:别是两个女儿冻坏了,羊群跑到这里来了?于是,父子俩仔细地检查了羊群,知道那不是他们家的羊,哈斯朝禄这才长长地出了一口气。

哈斯朝禄断定这是他们公社的羊,不管是谁放的,它们肯定是走丢了,便决定把羊赶到桑布家,再求桑布骑骆驼把羊群赶到大队去。

父子俩赶紧哄赶起了羊群,发现有三只死羊。哈斯朝禄是一个认真负责的人,他让儿子留下看着羊群,他自己则背起那一只尚未冻硬的公羊往附近的车站走去,想寄放到那里。在父亲走后,那仁满都拉看见从西边山坡上走来一个女孩,他就问:“这是你的羊吗?”她“嗯”了一声表示认可。

哈斯朝禄跌跌撞撞地一脚深一脚浅地好不容易才把死羊背到火车站的扳道房门前。一个三十多岁左右的扳道工王某打开门,疑惑地盯着这位风雪中的蒙古族牧民。哈斯朝禄解释了原委,并保证一两天内就会让大队的人来取。一开始,那个王姓工人不同意,说了好半天,对方才答应暂时寄放,不过要求他在下午6点之前必须取走。

送死羊回来的哈斯朝禄发现有一个小女孩和他儿子在一起。这个女孩的脸冻得发青发紫,靴子里灌进去的雪化了,在她的脚脖子上冻成了疙瘩。

哈斯朝禄问这个女孩子的名字,这才知道,她叫龙衣(这是龙梅的本名,龙梅是后来媒体报道后才叫起来的),和他们原是一个生产队的,哈斯朝禄认识她爸爸吴添喜。只不过牧民居住地很分散,一个生产队往往方圆20多里,龙梅当然不认识哈斯朝禄,龙梅告诉哈斯朝禄,她的妹妹还在山里面呢。

哈斯朝禄把儿子留下来看护羊群,他自己立即把龙梅带到扳道房。这时正是扳道房里交接班的时候,来了4个人,哈斯朝禄把情况讲给他们听,请他们帮着救助龙梅和玉荣。这几个工人马上行动起来,给龙梅脸上、手上搓雪———这是冰天雪地里救人最常用的方法。又给她脱靴子,可龙梅的靴子和脚冻在了一起,怎么也脱不下来。

哈斯朝禄在安顿好龙梅后又挺身而出,冲出扳道房迎着暴风雪直往邮电局奔去。他把电话打到了公社,讲了这里的情况,又找到了白云鄂博矿区领导。矿区很快组织了十来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派汽车将他们送到白云鄂博火车站那座扳道房附近。这些小伙子漫山遍野搜寻玉荣,终于在山沟里找到了晕倒在雪地里已奄奄一息的玉荣。正在人们忙着抢救的时候,区长伍龙乘坐着小车来这里,把龙梅、玉荣和已冻伤了耳朵的那仁满都拉一道送到了白云鄂博矿区医院。

在白云鄂博矿区医院保存的当年诊断资料上有这样的两组文字:

“患儿龙衣(龙梅),入院时表情淡漠,不能言语,手指手背肿胀明显,触之冰凉而坚硬,无明显压痛;两脚尚在毡靴内,与鞋冻在一起无法脱下。初步诊断为全身冻僵,冻伤休克及肾功能障碍。”

“患儿玉荣,入院时呈昏迷状态。双耳肿胀,有水泡形成;眼睑浮肿,瞳孔对光反应迟钝;两小腿自膝关节以下皮肤呈紫色,踝关节以下呈暗黑色,表面有冰层附着,足背两侧动脉消失。初步诊断为:全身冻僵,上下肢冻伤面积28.5%,冻伤休克及肾功能障碍。”

经过白云鄂博铁矿医院的精心抢救,才使龙梅、玉荣姐妹挣脱出了死神的怀抱,若不是及时抢救,后果将是不堪设想。不久,这对小姐妹被组织上转送到内蒙古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住院治疗。国家派出了最精良的医护人员为她们治疗,并给她们使用了当时最先进的仪器和药品。但由于冻伤严重,龙梅失去了左脚拇指;玉荣右腿膝关节以下和左腿踝关节以下做了截肢手术,造成终身残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