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八路军泰山顶上巧设伏兵捉日寇

王贞勤

2014年06月13日11: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开国中将廖容标是人民军队中的一名优秀军事指挥员,他在革命战争时期曾长期战斗在齐鲁大地,山东各地至今还流传着许多关于他同敌人斗智斗勇的故事,“泰山顶上巧设伏兵捉日寇”就是其中颇具代表性的一个。这个故事经文艺工作者的加工创作后被搬上舞台,在人民群众中传为佳话。

“忙里偷闲”逛泰山

廖容标,1912年出生于江西赣县,1929年8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7年8月进入延安八路军总政治部举办的“白区干部训练班”学习,结业后赴山东从事党的秘密工作。1938年6月,廖容标任山东抗日游击第四支队司令员,在泰安、莱芜、淄博、章丘一带发展革命武装,开辟泰山抗日根据地,其部成为泰山附近一支重要的抗日武装力量。1941年8月,他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四旅旅长兼泰山军分区司令员。

从1941年冬季开始,日军不断对我泰山抗日根据地进行残酷“扫荡”,实行“强化治安”、“三光政策”,平均每隔三至五里便设有一个敌伪据点或炮楼。根据地被分割、封锁、蚕食成“一枪能被打通”的数小块游击区,泰山抗日根据地进入一个极为困难的时期。面对险恶的形势,廖容标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山东军区的指示,将部队化整为零,广泛开展分散的群众性的游击战争,采取“敌进我进”的方针,打了许多漂亮仗。

1942年10月,日军再次集结重兵“扫荡”泰山根据地。为避敌锋芒,廖容标指示部队化整为零跳到根据地外围。日伪军几经“拉网”未发现八路军的主力后,就到处自欺欺人地吹嘘着他们的胜利,说什么“八路军第四旅已被皇军歼灭殆尽……”日伪地方政权有了日军大部队“撑腰”,也开始神气起来,不断捕杀我根据地内的抗日军民。

为了打破敌人的谣言,鼓舞我方军民的斗志,廖容标带领四旅旅部七八十个指战员,悄悄地从济南历城回到泰山北麓,伺机打击敌人。

一天,部队正在休整时,时任鲁中军区敌工部长鲁宝琪来到四旅旅部和廖容标谈工作,之后,顺便聊到了泰山。鲁宝琪说:“在我国的五岳名山中,东岳泰山首屈一指。它雄伟壮丽,气势磅礴。自古以来便是中外闻名的游览胜地。我国唐代诗人杜甫曾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诗句来赞美它。可是,自从日寇侵占山东省后,这块中外闻名的游览胜地,却成了鬼子、汉奸寻欢作乐的乐园……”

廖容标打趣地说:“你是不是想趁我们现在休整之际,到泰山顶‘还愿’去?”鲁宝琪有些莫名其妙,问道:“还愿? 还什么愿?我什么时候许愿了?” 廖容标笑着说:“大家不是平时常嘀咕:泰山好,泰山高,就是我们没见着,净让鬼子、汉奸去胡闹。 这回你是不是想上泰山顶去一趟,看它个痛快,还掉这份心愿?”

没想到,廖容标和鲁宝琪的一席玩笑话,却被侦察科长刘锡坤听入了耳,真以为他们有兴趣要去逛泰山,便派了几名侦察员连夜侦察。经查明泰山顶当时没有敌人,并且还了解到山后有一条小路,直通泰山顶。

得知这些情况,廖容标高兴地对鲁宝琪说:“好! 反正我们打游击,爬山越岭是拿手好戏,这样也算招待一下你这个远道而来的客人,去!”

当晚,廖容标和鲁宝琪带着20余人,由武工队长罗俊的父亲带路,轻装开往泰山。由于罗大爷的家就在山下的泰安城,对泰山的地形十分熟悉,第二天凌晨4点多钟,一行人就顺利到达了日观峰。

为防止敌人从南天门上山偷袭,廖容标派出警戒,其余人则席地而坐,等待天明时观看日出。

不一会儿,东方发白了。紧接着,一轮红日像一团紫红色的火球,若隐若现地跃出遥远的海面,一时间整个东方天空红光四射,朝霞满天,分外壮丽。这些年来,廖容标等人虽然经常在晨曦中迎接日出,但由于满脑子装的是行军打仗,消灭敌人,从未把到泰山顶上看日出放在心上。这回,亲临日观峰观赏日出,更激起大家的无限感慨:祖国这样美好的山河,岂容日寇横行蹂躏! 一定要尽快驱除日寇,讨回祖国的大好河山。

惜别了日观峰,廖容标他们又游览了玉皇顶等处。当来到南天门的时候,已是晌午时分。由于大家半夜启程,连续爬山越岭,到这个时候,肚子都有点饿了。他们走进一家饭店,准备美美地饱餐一顿。趁店家做饭之际,廖容标带领两个战士对南天门的地形,进行了一番实地察看。南天门面向泰安城,背靠玉皇顶,一条盘山崖道蜿蜒而上。随着山势的增高,崖道愈来愈陡,在崖道的“咽喉”处,修筑着一座古式城楼,它东西两边依山筑墙,俨然有一人把关,万夫莫开之势。进的门来,有几家客店饭馆。由于这是游客的必经之路,所以人来人往,倒还热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