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远征军遗骸归国记

 

2014年06月13日13: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中国远征军遗骸归国记

国殇墓园大门口巨大的中国远征军名录墙,上面镌刻着103141位远征军将士的姓名。记者 张文凌摄

保存完好的腾冲县国殇墓园。记者 张文凌摄

充满追思的起灵仪式。记者 张文凌摄

滇缅抗战史专家戈叔亚,用了近30年的时间,倾尽心血和精力,寻找中国远征军的历史遗迹,为促成“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公祭活动的开展尽心竭力。记者 张文凌摄

清晨8点,薄雾还缭绕在腾冲城的上空,离城不远的来凤寺,已经开始了一个充满追思的起灵仪式。

在低缓、安详的《安魂曲》中,48名着黑色中山装、戴白手套的青年护灵者,依次缓缓抱起安放在来凤寺、装有中国远征军将士骨灰的24个骨灰罐,慢慢列队放入灵车。灵车来到国殇墓园,青年护灵者撑起黑色大伞,护卫着骨灰罐进入墓园,在“中国远征军抗日将士纪念碑”前,一字排开,肃然静立。

腾冲贤达高声朗读令人荡气回肠的祭文后,《安魂曲》再次奏响,青年护灵者将22个骨灰罐放入地宫,僧侣诵经祈福,为亡灵超度。

这是继2011年举行“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公祭活动之后,云南第二次举办这一公祭活动。

此次公祭由云南省委统战部、保山市委统战部、腾冲县委统战部发起,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等主办,云南华商公益基金会承办。这次活动迎回了中国远征军(驻印军)新编三十八师、新编三十师在八莫、南坎两处墓地搜寻到的部分遗骸,以及遭破坏较为严重缅甸腊戌和芒友两处墓地,取来的两罐圹兆土(即墓地的泥土——编者注),共24个骨灰罐在云南腾冲国殇墓园安葬。

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中国福利会主席胡启立,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大陆有关方面负责人、抗战老兵及老兵后代、两岸佛教界高僧、相关行业代表等近1000人,参加了公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