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953年毛泽东曾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向高岗、饶漱石发出警告

2014年07月02日08: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1953年底,毛泽东对外宣称“休假”,实则带领宪法起草小组赴杭州。出发前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曾向高岗、饶漱石发出警告。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离京巡视纪实1949-1976》(袁小荣编著)一书记述下相关历史细节。摘编如下。

1953年底,抗美援朝即将结束,国民经济基本恢复,根据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全党的工作开始转向工商业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为了适应这一情况,党中央考虑着手进行新《宪法》的起草工作,成立了以毛泽东为首的宪法起草小组。

12月24日,毛泽东带领宪法起草小组赴杭州,组织起草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对外则称“休假”。出发前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委托刘少奇代理中央主席。在会上,毛泽东向高岗、饶漱石发出警告:“北京有两个司令部,一个是以我为首的司令部,就是刮阳风、烧阳火;一个是以别人为司令的司令部,就是刮阴风、烧阴火,一股地下水。”12月中旬,毛泽东从陈云、邓小平的揭发了解到高岗的分裂活动。12月17日以后,毛泽东找多人谈话,调查了解,核实情况,并派陈云沿着高岗外出的路线,代表党中央向高岗游说过的干部打招呼。毛泽东要陈云转告在杭州休养的林彪:不要上高岗的当,如果林彪不改变意见,就与他分离,等改了再与他联合。为了防止党的分裂,毛泽东在这次会上提出:起草一个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建议。会议一结束,下午4时,毛泽东带领宪法起草小组,乘专列离开北京。

24日下午,毛泽东乘专列由北京东站出发。

25日上午,专列途经济南,时任山东分局第二书记、山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的向明上了专列。

毛泽东在行进途中仍然在处理国家大事。在济南,杨尚昆与滕代远通电话,经山东分局发出一封给刘少奇的电报。

在前往杭州的途中,毛泽东复电祝贺鞍山钢铁公司无缝钢管厂、大型轧钢厂和第七炼炉三项工程胜利开工。

26日下午,专列途经浦口,柯庆施上车。专列经由轮渡渡江。

27日,专列到达上海。毛泽东住华东局。

毛泽东向前来迎接的谭震林、张鼎丞、粟裕谈了饶漱石的问题。当时,中央已决定张鼎丞到中央组织部任第一副部长,张鼎丞问毛主席有什么指示?毛泽东说:对党对人民忠诚老实,这是很好的。对阴谋家、野心家可不能老实呀!对阴谋家、野心家老实是要上当的。

27日下午,毛泽东在上海乘车浏览了市容。之后,到陈云住处探望了陈云。18时余,赶赴车站,登上了专列。

19时20分,专列去杭州,谭启龙同行。

28日,专列抵达目的地杭州。毛泽东下榻于杭州刘庄一号楼,办公地选在北山街84号。

当天上午10时,毛泽东到北山街84号看了看,表示满意。下午游灵隐寺、飞来峰、岳王坟、秋瑾墓、苏小小墓、武松墓。

在杭州,毛泽东听取了省委负责同志的汇报,又询问浙江农业合作化的情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