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七七抗战77周年--党史频道--人民网

编者按

  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演习时,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遭到中国守军第29军严辞拒绝。日军遂向中国守军开枪射击,又炮轰宛平城。第29军奋起抗战。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七七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进行抗战的起点。

  • 中国纪念的不是“七七事变”,而应是“七七抗战”
      “七七事变”爆发的第4天即1937年7月11日,日本内阁五相会议决定,“本事件今后称为事变”,可谓用心良苦。日本官方先后称之为“卢沟桥事件”和“中国事变”,这实际上是一种故意掩盖其侵华这一非正义战争性质的做法。“七七事变”爆发的同一天,中国军队奋起进行的抗战,是一场正义的民族解放战争,应称“七七抗战”(卢沟桥抗战)。【详细】
  • 人民日报社论:历史悲剧决不允许重演
      正义与邪恶决不容混淆,历史悲剧决不允许重演。今天,我们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是为了尊重和维护历史的真实性和严肃性,捍卫人类的尊严和良知;是为了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启迪,获得开创未来的精神力量,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这种纪念,对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是一次文明共识的汇合和凝聚;对那些罔顾事实、篡改历史的人来说,是一种提醒和警告;对于致力民族复兴的中国人民来说,是一次民族精神,民族魂的张扬和讴歌。【详细】
  • 历史永远是观照现实的镜子 学者谈“七七抗战”77周年
      学者注意到,当前中日关系处于中日邦交正常化40多年来最困难的时期。究其根源,除了日本政府在钓鱼岛等问题上挑起事端外,其对历史问题的错误认识和做法,是重要的催化剂。中日关系友好发展,需要正视历史,以史为鉴。【详细】
中共抗战英烈专题|缅怀先辈访谈|向抗日英烈献花留言

史海钩沉

图说党史:党在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

 

昵称

  • [锋] 永垂不朽
  • [云过尘] 革命先烈是我们敬仰的,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奋发……
  • [汤善胜] #烈士的壮烈牺牲为的的是我们如今幸福的生活 ……
  • [一个人出行] 勿忘国耻
  • [网友] 向抗日英烈们致以无比崇高的敬意!!!
  • [赵希岳] 永远记住这一天
  • [龙耀四方] 中华民族是不屈的民族,这些革命先烈更是其中令……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