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未了心愿:想去密西西比河游泳 最终没踏上美国国土

2014年07月10日08: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人民网党史频道连载了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的辉煌人生和未了心愿》一书。该书记述毛泽东曾想到密西西比河游泳,可自称"江海客"的他未能踏上美国国土,摘编如下。

1959年3月的一天早上,毛泽东在东湖边上会见了作家安娜·路易司·斯特朗。这次,斯特朗是跟黑人朋友杜波依斯夫妇一块儿来武昌看望毛泽东的。毛泽东跟斯特朗说起,这是自延安那次谈“纸老虎”以来,他第一次接见美国朋友。毛泽东请大家坐下之后,谈笑风生。

毛泽东十分钦佩杜波依斯91岁高龄,身体还如此健康。毛泽东说:

连我也感到上年岁了,但我还有精力,人也健壮。我每年还能畅游长江,独在中国其他河域里畅游过,还希望多游一点。如果你们三位不反对的话,我想在密西西比河里游泳。但我估计另外三位:杜勒斯先生,尼克松先生、艾森豪威尔先生,可能要反对。

杜波依斯回答毛泽东:“正相反,这三位很可能想见到你在密西西比河里游泳,尤其在河口附近游。”

“真的吗?如果这样的话,我便近日内动身出发。就算是位旅游者好了。我不谈任何政治问题,只在密西西比河里游泳。如果艾森豪威尔先生允许的话,我倒还想看看他打高尔夫球呢。或许我再去医院探望一下杜勒斯先生。”毛泽东笑着回答。

杜波依斯说:“这可能会给杜勒斯一击。”

毛泽东回答道:“这远非我去的用意,我非常希望杜勒斯先生能康复。作为美国国务卿,他对我们很有用。同时,他对美国人民、对全世界劳动人民都有用。”

其实,毛泽东酷爱游泳是尽人皆知的。20世纪60年代,毛泽东提倡游泳,号召全国人民到大风大浪中去锻炼。上海附近游泳的人数之多,可这件事儿,竟使国外出现谣传,说中国人学游泳是准备进攻台湾。毛泽东后来对斯诺说,这条消息是太夸大了,我们也没落后到用游泳的办法去解放台湾。外国的舆论也真是不可信。

这里,毛泽东说要去游密西西比河,一定引起了更多的猜测。

毛泽东对斯诺也说过类似的话。斯诺回忆说:

“我想,毛为了权力而付出的重大代价之一是失掉了周游世界的个人自由。他常说他很想一游美国。在保安,他告诉过我他希望能够见见大峡谷和黄石公园;最近中国大事植树造林也许得助于他对这两个地方的兴趣。我这次见到他(指1960年的那次见面--笔者注)时,他说他想要在还不太老的时候到密西西比河和波托马克河中去游泳。他认为华盛顿不会同意他去波托马克河,不过也许会让他到密西西比河中一游。‘在河口’他加了一句,那儿有50英里宽。”

“如果他们同意呢?”斯诺不失时机地问道。

“如果那样的话,我可以在几天之后就去,完全像一个游泳者。我们不谈任何政治,只在密西西比河游泳,并且只在河口游游而已。”

抗日战争后期,毛泽东在延安曾与美国观察团有过多次接触,也与美国政要华莱士、赫尔利、马歇尔都有过交往。抗战胜利后外界纷纷传说毛泽东要去苏联养病,美国人对此当然十分敏感。针对这种谣传,毛泽东特地要周恩来带话给马歇尔说,如果要出国的话,他愿意先到美国去看看,因为那里有很多东西可以学习。这一消息转达给了马歇尔,当时他非常高兴,表示要立即向杜鲁门总统报告。可惜当时美国政府在推行“扶蒋反共”政策,使中美之间的交往隔绝了二十多年。即使这样,毛泽东还表示愿意与美国搞好关系。他欣赏美国的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技术。他对外宾说:“如果美国人愿意的话,我们也愿意向他们学习。”

十几年后,毛泽东又对日本客人说想到日本留学。20世纪70年代,日本外务大臣大平正芳访问中国,毛泽东在他的中南海寓所里接见了大平正芳。毛泽东在举出日文假文字母后评价说,创造了这些文字的日本民族是伟大的。毛泽东说他在学日文,随即半开玩笑地说,他想到日本留学。

大平正芳忙说:“那我们可怎么照料您好呢?难办哪,还是请您别去留学吧。”毛泽东开玩笑地说:“你不友好啊!”

毛泽东这些半真半假的玩笑之词,多少反映了他晚年的志愿和抱负。一次,毛泽东与王海蓉谈话时说:“我学英语是为了研究语言,用英文和汉文作比较。如果有机会,还准备学点儿日本语。”他人到晚年,雄心不减。但是,在他与斯特朗和杜波依斯夫妇讲这番话的时候,则是1959年的3月,我国经历了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经济形势严峻,毛泽东此时怎么能走出中国呢?倘若,他当时能有机会到这些发达国家看一看,或许会对中国的经济建设会有更新的认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