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爱兵如子的彭德怀

孟红

2014年07月22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开国元帅彭德怀横刀立马血战疆场、百战犹酣,为新中国的诞生立下了赫赫战功,深得将士们的尊敬和爱戴。他对部下、对同志体贴入微、关怀备至。战场上,战士负伤,他总是牵肠挂肚,给予周到安排;长征中,他把他的骡子让给战士骑;过草地时,战士们连续几天没任何东西可吃、几近饿得奄奄一息,他忍痛把他心爱的骡子杀了,把肉分给大家充饥救急;他担心战士站岗冻脚,就把手伸进战士的棉鞋里试其温暖的程度;当国务院副总理、军委副主席兼国防部长了,他还亲自安排身边的战士学文化,亲自请老师,亲自批改作业……如此“视卒如爱子”, 彭德怀堪称爱兵典范!

官兵一致思想是他爱兵如子之基

彭德怀始终倡导和恪守党的军队要官兵一致,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思想。

1929年初,在守卫井冈山的斗争中,一次军部经理处长用伙食费买了一只鸡和半斤牛肉,想给彭德怀改善一下生活。

彭德怀知道后,立刻把经理处长找来,批评道:“我又不是旧军阀,对我搞这些特殊干啥!共产党队伍里,官兵要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彭德怀责令经理处长把鸡和牛肉送给医院的伤病员吃。还警告经理处长说:“你下次不改正,我就要处分你!”

彭德怀对身边的工作人员,包括参谋、通讯员、炊事员都平等相待,和蔼可亲。他不喝酒,不吸烟,除了看书和下棋以外,没有任何个人嗜好。他常把津贴省下来,给公勤人员买纸、买笔。

1931年春,中央苏区第二次反“围剿”期间,彭德怀任红一方面军第三军团总指挥。

有一次,彭德怀外出视察,恰好遇到一支部队正在山坡上休息。传令兵拿着小旗在前面开道,喊叫着让大家让一下路。可是未料到,有一个战士就是坐着不动。

彭德怀见状,上前训斥说,躲开。

意想不到的是,那个战士却爬起来打了彭德怀两拳。

彭德怀看了一下,愣了,却并未冲着战士发火,没有理会地继续向前走。

部队排长看见这一幕,大吃一惊:普通战士竟然动手打起总指挥了,怎么得了?于是,赶紧把那个战士绑上,追上彭老总,请示如何处理。

彭德怀一看,连连摆手,急忙说赶紧放回去。

那位战士这才知道自己刚才打的是彭老总,慌忙说犯了大错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彭德怀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