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将日本战犯送上正义的审判台

李伟红 李偲偲

2014年07月13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将日本战犯送上正义的审判台

  1956年7月1日在沈阳,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上,起诉武部六藏等28名日本战犯的检察员在开庭仪式上,前排左起,李甫山、胡春雨、李放、郭春来、毛志奇。

  (图片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提供)

  北京城东南,龙潭湖波澜不惊;静静的湖面,如一面硕大的镜子,映照着四周的一草一木;亦如历史,映射真相,昭示世人。

  龙潭湖公园旁边,曾住着一位叫李放的老人。几年前的一个深秋时节,笔者如约来到老人的家中,听他讲述荣耀的人生。

  年逾八旬的李放,是参加日本战犯审判的亲历者之一。在他的家里,一直珍藏着1956年审判日本战犯时所穿的制服。

  铁证如山,记忆如铁。铭刻历史,熔铸生命。

  满面沧桑,声如洪钟。李放说:亲自审判日本战犯,是我一生的荣耀——

  “继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东京审判后,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政府对部分日本战犯继续进行审判。

  “1954年1月,党中央指示,由最高人民检察署侦讯关押在抚顺战犯管理所的日本和伪满战犯,查清罪行,以待处理。

  “最高人民检察署党组决定,由副检察长谭政文、办公厅主任李甫山、刑厅厅长权维才以及白步洲、井助国等同志,专门负责这项政治任务。

  “中央组织部又从全国各级检察署及公安部、军委联络部、中央公安学院等有关部门,紧急抽调350名相关人员,成立了高检署东北工作团委员会(以下简称高检东北团),时任河北省公安厅侦查队长的我,有幸入选。

  “我们很快集中到北京接受培训,培训内容繁杂而重要。

  “这一期间,谭政文为我们作了‘关于侦讯日本和伪满战犯的方针、政策、战略、战术和注意事项’的专题报告,高检署副秘书长王桂五作了‘关于国际公法与战争犯罪’的专题报告;曾参与1946年东京大审判的著名法官、外交部顾问梅汝璈也详细介绍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日本甲级战犯东条英机等情况。通过学习讨论,大家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完成任务的坚定信心。

  “我们高检东北团的审讯室分为4个组,第一组侦讯日本军队系统战犯;第二组侦讯地方行政官吏和警宪特战犯;第三组侦讯溥仪等伪满战犯;第四组侦讯校官以下的日本战犯。

  “当时,我任第三组组长,负责侦讯溥仪等伪满战犯,侦讯工作复杂而繁重,很多战犯抵触情绪很大。

  “在侦讯开始阶段,本着挽救的想法,诚恳而严肃地进行开导,我亲自作报告,向伪满战犯集中进行了政治思想教育。

  “俗话说:擒贼先擒王。伪满皇帝溥仪尽管沦为阶下囚,但在伪满战犯中很有影响,溥仪若低头认罪,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毛主席、周总理的关怀下,溥仪的叔父载涛和两个妹妹也前来探望,亲人相聚以泪洗面,本以为此生难见,没想到大家活得很好。

  “1954年3月,我找溥仪进行了两次谈话,向他详细介绍了当前形势,为他指明方向,希望他老实认罪。

  “在的我印象中,溥仪的态度非常好,对自己所犯罪行有正确的认识,并揭发了日本战犯罪行百余条,为后来侦讯日本战犯起到了重要作用。

  “侦讯日本战犯,难度更大,这些人军国主义思想严重,拒不认罪,甚至说什么:我们是为中国建设而来。没有确凿的证据,根本驳不倒他们。这些战犯大多在伪满洲国内担任军政要职,盘根错节,劣迹遍布全国十余省,调查取证十分困难。

  “但是,我们没有丝毫畏难情绪,克服了种种不利因素,经过全国范围的大量调查取证,最终查明,从1931年—1945年14年间,在日本侵华战争中,中国军民伤亡共3500万人,经济损失6000亿美元,其中95万人直接死于关押在抚顺的959名日本战犯之手,平均每名战犯杀害了近1000名中国人。

  “1956年7月1日—7月20日,罪行严重的武部六藏等28名日本战犯,在沈阳公开审判。

  “作为出庭公诉的检察员,起诉前,我和李甫山拿着经周总理审阅的起诉书,送到彭真同志办公室审查,后又送到中科院语言文字专家吕叔湘那里,进行语言文字修正。

  “庭审现场,惊世骇人。令人发指、无懈可击的证据,被害人悲痛欲绝、感天泣地的控诉,彻底震撼了战犯们的良知。所有罪犯无一抵赖,全部认罪。有的痛哭流涕,有的甚至向受害者当庭跪拜,请求严惩……

  “日本战犯罪行累累,铁证如山,本应严惩不贷。但鉴于日本投降后的情况变化和当时的处境,鉴于战犯在关押期间绝大多数已有不同程度的悔罪表现,鉴于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未来发展,中央决定仅对罪行严重的日本战犯起诉,对次要和一般的战犯作宽大处理。

  “1955年12月,高检院分3批对关押的1017名罪行较轻、悔罪较好的日本战犯宣布免于起诉,分批释放回国。回国后,他们自发成立了‘中国归还者联合会’,为促进中日友好作出了贡献。

  “根据党中央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决议精神,沈阳和太原特别军事法庭对45名日本战犯给予宽大处理,分别判处12—20年有期徒刑。

  “审理战犯工作结束后,我调到高检院侦查厅,后任副厅长、办公厅副主任、机关党委委员等职。每当回首人生往事,我最难忘的就是侦讯日本战犯。当时大家团结一心,干劲十足,最终将杀人恶魔送上正义的审判台,赢得世人赞誉,深感无上荣光。”

  如今,李放与其他一些参加日本战犯审判的亲历者相继离开人世。

  但是,历史永远见证: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刻骨铭心,对和平的追求孜孜不倦,世代相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