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红军高级将领潘心源:犀利撰文被除名 曾智救毛泽东

2014年07月15日08: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党史文汇》发表文章《红军高级将领潘心源:功过是非任人说碧血丹心写春秋》。文中记述潘心源因撰写《打妖》等言辞犀利的文章,被当局教育部门以“不务正业”为由予以开除。他千方百计保存浏阳农军武装,为毛泽东发动秋收起义准备了有生力量,并在危急关头救护毛泽东,摘编如下。

1927年9月9日,秋收起义打响,而在这一天,暴动的最高领导者、中央候补委员毛泽东却遇到了一场生死考验。原来正当这位新任的前委书记风风火火从安源到铜鼓准备领导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三团起义时,却在浏阳的张家坊被地主武装团防队抓住了。

关于这次遇险的细节,1936年,毛泽东对美国记者斯诺说:“当我正在组织军队而仆仆往返于安源矿工及农民自卫军之间时,我被几个民团捕获。那时常有大批赤化嫌疑犯被枪毙。他们命令将我解到民团总部,要在那里杀死我。不过,我曾向一个同志借了几十块钱,我想用它贿赂护送兵来放掉我。那些士兵都是雇佣的兵,他们并没有特殊兴趣看我被杀,所以他们同意释放我。但是那个解送我的副官不肯答应,因此我决定还是逃走,但是一直到我距民团总部二百米的地方才有机会。在这个地点,我挣脱了,跑到田野里去。我逃到一块高地,在一个池塘的上面,四周都是很长的草,我就躲在那里一直到日落……”

在此危难时刻,毛泽东能逢凶化吉,其中当然体现了他临危不惧,机智勇敢,不畏强暴的英雄气概。然而就在此危急关头,不仅有“一个同志”借钱给毛泽东,而且还机智地掩护过他,并让他顺利脱离险境。这个人就是潘心源。

潘心源,浏阳丰裕山伍家渡人,出生于富裕家庭。17岁考进长沙岳云中学,次年牵头成立“浏北新民社”;因蔑视时代且文笔激扬,加之慷慨捐资办《新民》刊,被推为首届主编,先后撰写《打妖》《乡村革命与新旧调和》《五七国耻纪念日泪告同胞书》等言辞犀利的文章,阐述“现在要弄好中国,谁都知道要推翻坏政府,打倒坏军阀,驱逐坏政客”等救国之道。不仅如此,他还以实际行动投身于革命,先是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6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4年,中共湘区委员会派他到浏阳,以小学教师身份为掩护,开展革命工作。

就在他积极引导和影响学生进行革命活动时,却被当局教育部门以“不务正业”为由予以开除。于是,他干脆返乡当起了职业革命者: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开展农民运动。其间为了给穷苦百姓做出榜样,他动员自己的母亲参加革命,并推荐她任乡妇女主任兼管农会财务,然后又带头清算其岳父的“老帐”,并在此基础上成立救荒委员会,闹起了粜米风潮,赶走为虎作伥的团防局长。长沙发生马日事变时,潘心源掌握了用枪支、梭标、大刀武装起来的数万农民军,并率浏阳农民军参加了湖南10万农民军围攻长沙的斗争。他千方百计保存浏阳农军武装,为毛泽东发动秋收起义准备了有生力量。

秋收起义前夕,潘心源到江西安源会见毛泽东,并参加了前敌委员会军事会议。会后,毛泽东和潘心源从安源出发,经浏阳奔赴铜鼓,去领导工农革命军第三团举行起义。就在快到铜鼓时,一行人被地主武装团防队抓获。当团丁发现毛泽东跑了,一边高声地叫着“跑了,跑了!”一边端起梭镖就追!这时,潘心源几个箭步冲到团丁面前,拦住团丁们的去路,大声喝道:“你们到底搞什么鬼名堂,青天白日竟敢到处抓人!我要去团防总局那里告你们的状!”团丁们被潘心源这突如其来的一下给镇住了。就在团丁一愣神的霎那间,潘心源故意朝毛泽东逃跑的相反方向边喊边跑:“老板,等等我!”……毛泽东就这样令人难以置信地脱了险。

潘心源,这位当年的浏阳县委书记,在危急关头救护毛泽东这一功,是应该永远记在中国革命史册上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