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姚文元的四篇代表作 

金春明

2014年07月17日07: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苑》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四人帮”中写大批判文章最多的是姚文元,是声名远扬的以笔杀人的所谓“无产阶级金棍子”。下边就是姚文元在“文化大革命”前期起了重要作用的四篇代表作。

《海瑞罢官》是为彭德怀翻案?

第一篇是《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这篇被称为“文化大革命”导火线的大批判代表作,使35岁的高中毕业生姚文元一举成为全国闻名的“大理论家”。

这篇大批判文章有什么特点呢?概言之是断章取义,歪曲事实,混淆时间顺序,以便以“现实阶级斗争”找寻依据,无限上纲,硬给作者吴晗戴上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帽子。姚文元要害之笔在文章的结尾。他说:“一九六一年,正是我国因为连续三年自然灾害而遇到暂时的经济困难的时候,在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一再发动反华高潮的情况下,牛鬼蛇神们刮过一阵‘单干风’、‘翻案风’……要求‘退田’,就是要拆人民公社的台,恢复地主富农的罪恶统治……大肆叫嚣什么‘平冤狱’……同无产阶级专政相对抗……‘退田’、‘平冤狱’就是当前资产阶级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革命的斗争焦点……《海瑞罢官》就是这种阶级斗争的一种形式的反映。”结论:“《海瑞罢官》并不是芬芳的香花,而是一株毒草。”

对于姚文的谬谈,已有很多人作过详细批判,这里不再重复。我们只想指出一点,就是姚文元为强加人罪,连起码的时间顺序的逻辑也不顾了。吴晗写《海瑞罢官》剧本是从1959年秋酝酿起草,七易其稿,到1960年底才定稿。原名《海瑞》,后接受老友蔡希陶的意见,改名为《海瑞罢官》。而所谓“单干风”“翻案风”,姚文元也承认是发生在1961年之后,那么,以前写的剧本怎么能成为写成后才发生的“阶级斗争的一种形式的反映”呢?这真是荒唐的逻辑!

该文由于成为一场史无前例的政治大动乱的导火线,它的影响所及远远不只是学术界。

首先是株连古人海瑞及有关人等。由于“海瑞罢官”宣扬的是明代的清官海瑞,所以凡是与海瑞有关的一切都遭了殃。著名京剧演员马连良由于主演《海瑞罢官》遭批判污辱饮恨而亡,著名京剧演员周信芳由于主演《海瑞上疏》受尽凌辱含冤死去,所有写过有关海瑞的文章、故事以至连环画一类作品的一干人等无一幸免,甚至已经死去近400年的海瑞本人葬于海南故乡琼山的坟墓也遭红卫兵破坏无遗。

其次是株连到所有表态反对姚文元文章的人。姚文发表后,张春桥故设圈套,让《文汇报》开辟专栏,展开所谓学术争鸣;同时邀请在沪的著名专家学者座谈,“引蛇出洞”。结果又使一大批人上当。像上海著名历史教授周谷城、周予同、李平心等均遭批判,有的还被迫害致死。甚至连给上海《文汇报》写过信的一般读者,张春桥也一个都不放过。3000多封读者来信被逐一转到来信作者的所在单位,使这些人也都蒙受了各种灾难。

再次,扩大范围,无限株连。凡是讲述中国历史上类似清官故事的文章著述,一律都与“为彭德怀翻案”联系起来,被戴上“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帽子,而牵入一场空前的大文字狱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